首頁 -> 國際

美國譴責白俄迫降客機事件,俄外交部:雙標

分享到:
2021-05-26 09:3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5月24日報道,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拒絕將白俄羅斯迫使過境客機降落事件與2013年玻利維亞總統專機因被懷疑“斯諾登藏身機上”而迫降他國的事件進行比較,她還稱“美國正與世界各地的夥伴合作,除此以外無可奉告”。對此,俄羅斯外交部24日指責美國政府實行“雙重標準”,並列舉出美國在類似事件中的“雙標”歷史。

  5月23日,白俄羅斯當局迫使一架過境客機降落,隨後逮捕了乘坐該趟航班的白俄反對派人士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

  據《國會山報》(THE HILL)24日報道,針對該事件,普薩基在當日白宮記者會上對媒體發表講話時重申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意見,稱白俄羅斯當局迫降過境客機並逮捕反對派人士普羅塔謝維奇是“令人震驚的舉動”,是“對國際自由,和平與安全的無恥侮辱”。

  普薩基稱,“我們譴責白俄羅斯當局不斷騷擾和任意扣押記者的行為”,尤其是“反對白俄羅斯為了逮捕一名記者而迫使兩個歐盟成員國之間的航班降落”。普薩基要求國際社會對此進行調查,稱美國“正在與北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聯合國以及歐盟等一系列合作夥伴保持聯系,以尋求下一步行動的可能。”

  然而,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在被問及是否也會對2013年玻利維亞總統專機迫降一事表示類似的關註時,普薩基卻將該問題“一筆帶過”。

  她稱,“我們與世界各地的夥伴一起合作,除此以外無可奉告”。

  此外,當天美國白宮官方網站還發布聲明稱,“白俄羅斯強迫一架商業航班改道,隨後遣返並逮捕了一名白俄羅斯記者拉曼·普羅塔謝維奇,這是對國際準則的直接冒犯。美國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這種行為。”

  正如美國財經新聞網站《Benzinga》專欄作者菲爾·霍爾(Phil Hall)24日在該網站發文所說,“白俄羅斯迫降航班事件引發了人們對愛德華·斯諾登事件的回憶”。24日,斯諾登話題(#Snowden)登上了推特熱搜,許多網友回想起了8年前美國和歐洲國家為搜捕愛德華·斯諾登時是如何采取類似行動、迫使玻利維亞總統專機降落奧地利,進而引發拉美國家集體譴責這一事件。

  2013年7月2日,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Juan Evo Morales Ayma)在從莫斯科返回玻利維亞的途中,他所乘坐的專機因被懷疑搭載了美國“棱鏡”項目揭秘者愛德華·斯諾登而被法國、意大利和葡萄牙拒絕飛越領空,最終該專機因燃料不足迫降在奧地利維也納機場。隨後,奧地利警方甚至登機對乘客進行了檢查。該事件引發拉丁美洲國家的強烈譴責,時任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納(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稱此事“不僅是對玻利維亞的羞辱,而且是對整個南美洲國家的羞辱”。

迫降在維亞納機場的玻利維亞總統專機 圖自外媒
迫降在維亞納機場的玻利維亞總統專機 圖自外媒

  美籍記者格倫·格林沃爾德(Glenn Edward Greenwald)5月24日發推特稱,“全世界都懷疑美國是玻利維亞總統專機迫降事件的幕後黑手”。巧合的是,當初也正是時任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的普薩基就該事件答記者問。

  據美國國務院網站顯示,當時,在被問及美國是否鼓動歐洲國家拒絕波總統專機飛越領空時,普薩基說,美國官員“在過去10天中一直與許多國家保持聯系”。至於斯諾登,她說他已“被指控犯有三個重罪,應返回美國”,她還稱“每個國家都清楚美國希望看到斯諾登回國”。

當時的記者會記錄 圖自美國國務院網站
當時的記者會記錄 圖自美國國務院網站

  對此,格林沃爾德24日評論稱:美國官員簡直不敢相信他們也要受同樣標準的約束,正如他們的對手必須遵守(那個標準)一樣。(US officials simply do not believe that they are bound by the same standards to which its adversaries must be subjected。)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5日也報道稱,批評者指責美國實行“雙重標準”(a double standard)。

  報道也提及了2013年降玻利維亞總統專機迫降事件,並援引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紮哈羅娃(Maria Zakharova)的話稱,鑒於美國幹預民航飛機的歷史事件,“美國不應對其他人的類似行為感到震驚”。

  但與此同時,《華盛頓郵報》也指出兩起事件性質有所差異。報道稱,與白俄羅斯動用軍事手段、出動戰鬥機威脅客機的情況不同,玻利維亞總統專機事件僅與政治因素有關:一些歐洲國家因懷疑斯諾登搭乘該機而拒絕其進入領空。

俄外交部就此次客機事件發表評論 圖自俄外交部網站
俄外交部就此次客機事件發表評論 圖自俄外交部網站

  24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評論指出,一些西方國家和國際組織對這一事件的一致反應令人驚訝,他們要求釋放被拘留的普羅塔塞維奇,並對白俄羅斯最大限度地實施嚴厲的額外制裁。而他們對此前在其他國家發生的類似事件的反應卻截然不同。除2013年玻利維亞總統專機迫降事件外,俄外交部還列舉出了一系列事件:

  2004年,美國強迫俄羅斯前第一副財長瓦維洛夫的私人飛機在執飛莫斯科-巴巴多斯-阿斯平航線時降落在棕櫚灘機場,並對瓦維洛夫進行了數小時的審訊;2012年,土耳其出動戰機使執飛莫斯科-大馬士革航線的一架飛機迫降,土方對飛機進行了搜查並扣押了機上貨物;2016年10月,白俄羅斯國家航空公司一架客機被烏克蘭政府迫降,目的是抓捕乘坐該航班的烏克蘭的反暴力活動者馬爾季羅相。烏方調度員要求該機立即返回起飛機場,還威脅機組,如不執行指令,將出動戰鬥機升空攔截。

  俄外交部稱,上述所有行動均系有意為之,並且違反了國際法。西方國家對這些事件幾乎沒有任何反應,而且沒有一個肇事者因此受到懲罰。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