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參議員計劃提修正案,炒作中國海鮮產品涉“強迫勞動”

分享到:
2021-05-25 16:4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強迫勞動”這款帽子,美國政客似乎批發上癮了。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5月24日報道,根據一項有可能在本周通過的修正案,美國從中國和其他20多個國家或地區進口的海鮮將面臨更嚴格審查。因為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俄勒岡州民主黨人羅恩·懷登(Ron Wyden)計劃對擬議中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提出貿易修正案,其中包括一項海鮮條款。

  此舉據稱是以美國商務部和國務院去年發布的一份聯合報告為基礎。報告污蔑中國是“在其漁業領域使用受強迫勞動力的‘嚴重違法者’”,並宣稱“世界各地有大量關於懸掛中國國旗和中國所屬船只的報告”,工人抱怨工作時間長、生活條件惡劣等。

  此外,這份報告同時“指控”另外28個國家或地區涉嫌“使用受強迫勞動力打撈海鮮”,其中包括愛爾蘭、菲律賓、南非、韓國、泰國和越南等。

報告截圖
報告截圖

  懷登的海鮮條款,則要求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在一年內出台新規,防止進口涉嫌“強迫勞動”的海鮮。

  美媒介紹,2018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海產品總額接近30億美元,去年主要受特朗普關稅影響,進口額降至16億美元。目前還不清楚,中國捕獲海鮮中有多少涉及報告中所謂的“強迫勞動”。

  這已經不是美國政府第一次“以己度人”,在全世界批發“強迫勞動”的帽子。更值得註意的,或許是給懷登提供了表演舞台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

  18日,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提交“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作為“無盡邊界法案”的替代修正案。

  “Politico”指出,新法案正是“無盡邊界法案”改名而來,其中添加了其他主要意圖“打擊”中國經濟影響力的條款。

“無盡邊界法案” 美國國會網站截圖
“無盡邊界法案” 美國國會網站截圖

  舒默稱,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將提升美國的競爭力,成為近幾代人裏政府對美國創新和制造業最重要的投資之一,“將使美國在半導體等關鍵技術領域超越中國等國成為可能”。

  他曾透露,打算讓參議院全體成員在月底之前“考慮和完成”這項立法,並希望得到兩黨的大力支持。

  另據《華盛頓郵報》5月25日報道,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正加緊修訂這項擬花費約2500億美元促進美國科學技術發展的法案。

  但評論認為,對舒默來說,引導該法案獲得通過似乎並非易事,尤其民主黨僅在國會占微弱多數。他已經對該法案進行修改,以爭取廣泛的政治支持,但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都提出了數百項可能重塑該法案,或削弱其前景的修改建議。

  “我不知道我們要怎麽在本周通過它。”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共和黨領袖羅傑·威克(Roger Wicker)說。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