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基建計劃被迫“縮水”後,還是快談崩了…

分享到:
2021-05-25 11:4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從2.3萬億美元,到1.7萬億美元,美國總統拜登前不久公布的那一項雄心勃勃的“基建計劃”,如今正在迅速“縮水”,甚至是朝著“幻滅”的方向發展。為了此事,美國兩黨就快要談崩了……

  當地時間5月24日,據美國時政新聞媒體“政客新聞網”報道,民主黨和共和黨在這項基建方案中“已瀕臨談崩的邊緣”,由於共和黨人在談判中“表現不佳”,一些民主黨進步派人士希望拜登單獨行動,在沒有共和黨參與的情況下繼續推進談判。

  事實上,就在幾天前,白宮方面曾作出一定讓步,將方案規模壓縮至1.7萬億美元,相較原先規模減少了近四分之一。然而,這一方案金額仍與共和黨的設想有較大差距,他們所能支持的最高價額為8000億美元的一攬子計劃。

  美媒分析指出,盡管拜登政府已開始為方案“瘦身”,但兩黨對方案重點內容以及給企業增稅等敏感議題仍有根本性分歧,雙方甚至在“基礎設施是什麽”這樣的基礎原則問題上都還沒有厘清。

“政客新聞網”報道截圖:基建方案談判瀕臨破局
“政客新聞網”報道截圖:基建方案談判瀕臨破局

  共和黨人不答應,民主黨人呼籲拜登“單幹”

  “華盛頓的兩黨基礎設施方案談判,看起來可能很快會像是一群知了(蟬),在四處徘徊過後不幸被踩扁。”報道開篇,“政客新聞網”如此形容這場瀕臨破局的談判。

  當地時間5月24日晚間,美國兩大黨再度在白宮就拜登的“基建計劃”展開談判,但共和黨人表現消極,語氣陰郁,甚至還在考慮是否對拜登之前的讓步討價還價。對此,越來越多的民主黨人呼籲拜登考慮單獨采取行動,不要看著共和黨人“蠶食”他的方案。

  據報道,從現在算起,兩黨就“基建計劃”達成協議的非正式截止日期還有一周時間。此前,有白宮官員曾公開表示,他們認為陣亡將士紀念日(5月31日)是決定兩黨是否可能達成協議的最後期限。

  歷經一個多月的談判後,雙方在方案規模與範圍方面均存在嚴重分歧,分歧金額約為1.5萬億美元。密蘇里州共和黨籍參議員羅傑·威克(Roger Wicker)表示,共和黨人不會提出“任何接近白宮提議的數字”,而民主黨人甚至越發懷疑,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是否會批準這項協議。

  “我們的目標距離太遠了,我覺得米奇的最終目的不是妥協,而是拖延和惡作劇。”民主黨籍參議員謝爾頓·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上周受訪時表示,拜登有權對此事作出自己的判斷,他本人建議拜登“繼續向前推進方案”。

  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則對外放話,下一步的行動取決於共和黨人,白宮方面不太願意放棄談判。目前,民主黨溫和派人士也是主要阻礙,他們認為本方還未完全準備好在全新的大規模支出法案上單獨行動,這使得氣氛沈悶的談判至少還將持續數日。

  此前拜登“已讓步”,共和黨繼續“潑冷水”

  3月31日,拜登曾宣布推出一項耗資高達約2.3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從他本人再到政府官員,此後更是頻繁談論此事,不斷宣誓推進計劃的堅定決心。

  然而,這一計劃的兩黨談判進展極不順利,為力爭方案在國會獲得通過,拜登政府作出了一定的讓步。當地時間5月21日,白宮在公布的最新方案中稱,願將規模壓縮至1.7萬億美元,這相較於原先的規模減少了近四分之一。

  據美媒《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道,白宮向參議院共和黨人提出了一項有關基建計劃的替代提案,將10年內基建耗資的規模從2.3萬億美元壓縮至1.7萬億美元。為了達成這一規模,白宮表示將減少在“鄉村寬帶以及公路和橋梁方面”的原計劃投入,其中鄉村寬帶的投入將從1000億美元降至650億美元。“道路、橋梁和重大基建項目”的投入將從1590億美元降至1200億美元。

  同時,白宮還將剔除原方案中對研發、小企業和供應鏈改善方面的4800億美元撥款,將其納入一個正在國會討論的單獨議案中。

  然而,共和黨人卻迅速給該替代方案“潑了冷水”。西弗吉尼亞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在“基建計劃”上領導共和黨人行動的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表示,該方案仍“高於國會在兩黨支持下能夠通過的範圍”。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5月21日的會議上亮出“底牌”,共和黨人可能會支持最高達8000億美元的一攬子計劃。

  “政客新聞網”指出,共和黨人試圖將談判重點嚴格聚焦於“道路、橋梁和寬帶項目”,但大多數民主黨人設想了一個更全面的方案,為帶薪探親假、住房和應對氣候變化等議題提供資金。雙方無法解決這些根本性分歧,民主黨進步派人士擔心,與共和黨達成的協議可能會讓部分優先事項陷入困境。

  美媒:“基礎設施是什麽”?兩黨還在扯皮

  據“政客新聞網”報道,共和黨的談判代表計劃於當地時間本周二(25日)舉行會議,討論下一步的行動計劃。

  而在私底下,兩黨人士都承認,最終可能的結果是,民主黨人利用所謂的“預算和解程序”,使該“基建計劃”在沒有共和黨支持的情況下,在民主黨為多數黨的參議院獲準通過。這一方法,和民主黨人今年3月強行通過1.9萬億新冠紓困法案如出一撤。

  “預算和解程序”能夠讓特定法案只要在參議院獲得半數以上的支持就可通過,繞開60票的通過門檻,從而避免“阻撓議事”(filibuster,又譯為“費力把事拖”)的出現。一些外媒喜歡將該程序比喻為參議院“核武器”,不可多用(每年兩次)。

  但在美媒看來,即便“基建計劃”獲得通過,也還是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癥”,拜登和共和黨人將會陷入“長期拉鋸戰”,即:如果雙方此次無法在“基建計劃”上達成協議,此後在任何事情上都難以達成一致。

  “但這可能就是現實,因為他們甚至無法就‘基礎設施是什麽’達成共識:共和黨認為實體基礎設施是首要任務,但民主黨想把所謂‘人力基礎設施’以及諸如電動汽車等其他優先事項一起打包在內。”美媒“政客新聞網”在報道中寫道。

  《今日美國報》稱,目前令共和黨人反感的是,最新方案中還保留了拜登原先的提議,即:將公司稅提高到28%,以支付未來10年的新支出。麥康奈爾上周曾畫過一條“紅線”,稱任何包括增加公司稅在內的基礎計劃都會遭到整個共和黨黨團的反對。

  參議院少數黨黨鞭約翰·圖恩(John Thune)預計,談判“暫時仍處於僵局”,因為兩黨無法就“基礎設施是什麽”或是如何支付基建費用等問題達成一致,共和黨人也無法認同拜登利用對企業增稅來為其“基建計劃”買單的想法。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