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將對白俄羅斯關閉領空:放人!

分享到:
2021-05-25 09:4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白俄羅斯為抓反對派人士普羅塔塞維奇,23日迫降愛爾蘭瑞安航空旗下的一架客機後,歐美多國對此反應強烈。

  當地時間5月24日晚,歐盟宣布將采取必要措施禁止來自白俄羅斯的航班進入其領空,並將禁止白俄羅斯的航班使用歐盟境內的機場。歐盟同時要求歐盟所屬的航空公司航班避免飛越白俄羅斯空域。

  路透社報道稱,當天歐盟27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在經過兩個小時的磋商後他們宣布了這一決定,他們還要求白俄羅斯立即釋放被捕的普羅塔塞維奇及其女友薩佩加(Sofia Sapega)。

外媒報道截圖
外媒報道截圖

  《華爾街日報》24日報道稱,立陶宛已經關閉對白俄羅斯的領空。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早些時候表示,英國暫停了白俄羅斯國家航空公司的運營許可,並建議英國航空公司避開這個前蘇聯國家的領空。

  拉布譴責迫降事件是“對民用航空一次令人震驚的攻擊,也是對國際法的攻擊”,稱這“對各地的民用航班構成了威脅”。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警告說,白俄羅斯將面臨其行為造成的“嚴重後果”。“我們將會給出一個非常強硬的回答,因為這是殘暴的行為,盧卡申科及其政權必須明白,這將造成嚴重的後果。”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24日也出面指責白俄羅斯,聲稱迫降事件是“對國際和平的公然侮辱”,並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要求進行國際調查。而美交通部長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當天告訴CNN說,他們需要評估飛越白俄羅斯領空的美國航班的安全。

  對於歐美的譴責,白俄羅斯堅稱他們的行為“完全符合國際規則”,並指責歐洲將這一事件政治化。白外交部發言人阿納托利·格拉茲(Anatoly Glaz)24日表示,“我們對一些國家和歐洲機構倉促地發表公開的好戰聲明一事感到震驚”。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在臉書發文指責西方國家虛偽,稱“西方國家說這起發生在白俄羅斯空域的事件令人震驚,這種說法真是令人震驚。”紮哈羅娃還提到了美國此前曾要求玻利維亞總統的班機降落在奧地利一事,稱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但“妳們對這些國家發生類似事情的反應卻不同”,呼籲西方國家不要“雙標”。

  美聯社報道稱,除了禁止使用歐盟27國的領空和機場外,預計歐盟還將對與此次事件有關的個別白俄羅斯官員實施制裁。

  而就在歐盟宣布制裁之際,被捕的普羅塔塞維奇24日出現在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上的一段視頻中,稱自己健康狀況良好,目前被關押在明斯克的一個審前拘留中心中。

  同一天,拉脫維亞宣布將驅逐白俄羅斯大使和所有外交官,作為白俄羅斯當局24日驅逐拉脫維亞駐白大使塞馬尼斯並將其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的回應。24日早些時候,正在拉脫維亞參加2021年冰球世錦賽的白俄羅斯運動員住在拉首都裏加一家酒店。拉方將這家酒店外懸掛的白俄羅斯國旗替換成白方宣布為“非法”的旗幟,隨後白俄羅斯對此表示強烈抗議。

  5月23日,愛爾蘭瑞安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因炸彈威脅緊急降落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國際機場。飛機經檢查未發現爆炸裝置,隨後重新起飛並降落在目的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被捕的白俄羅斯反對派人士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現年26歲,為社交平臺Telegram上反對派媒體NEXTA的聯合創始人,他和另一名創始人普迪羅(Stepan Putilo)都在去年被白俄羅斯政府列入“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的個人名單”,被指控煽動大規模騷亂。

  一段時間以來,歐盟和白俄羅斯關系持續在低谷徘徊。在去年8月盧卡申科贏下白俄羅斯新一屆總統選舉後,白首都明斯克等城市多次發生針對選舉結果的大規模抗議。歐盟以白俄羅斯總統選舉舞弊等為由,累計制裁了近60名白俄羅斯官員,白俄羅斯也被迫采取擴大禁止入境人員名單等措施進行反制。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