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袁隆平逝世是中國和世界的巨大損失

分享到:
2021-05-24 16: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 5月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連日來,聯合國官方微博、糧農組織總幹事、世界糧食獎基金會主席等發文緬懷袁隆平院士,海外媒體和網友也以多種方式表達追思,感謝他為推進糧食安全、消除貧困、造福民眾作出的傑出貢獻。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國著名科學家、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逝世後,中外各界都表示沈痛悼念,這充分說明,他對中國乃至世界雜交水稻事業所作的貢獻,受到廣泛認可和高度評價。他的逝世是中國和世界的巨大損失,他將永遠為人們所緬懷和銘記。

  趙立堅說,目前中國雜交水稻年種植面積已達2.4億畝,僅每年增產的糧食就可以養活8000萬人。中國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1/5的人口,將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這與袁隆平院士的艱苦努力密不可分。在自身糧食增產增收的同時,我們也始終秉持開放和負責任的態度,向世界各國慷慨分享雜交水稻技術。

  趙立堅介紹,中國雜交水稻技術的輸出與對外開放幾乎同步。1979年,中方首次對外提供了雜交水稻種子。40年後,中國雜交水稻已在亞洲、非洲、美洲的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推廣種植,年種植面積達800萬公頃。40年間,袁隆平院士和他的研究人員還先後赴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緬甸、孟加拉國、斯里蘭卡、馬達加斯加、美國等國為水稻研究人員提供建議和咨詢,並通過國際培訓班為80多個發展中國家,培訓超過1.4萬名雜交水稻專業技術人才。上述努力為解決世界饑餓和貧困問題作出了巨大貢獻。 “金黃沈甸甸的稻谷,讓無數人享受到了吃飽的幸福,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趙立堅最後說道,袁隆平院士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他畢生奮鬥的夢想,就是讓雜交水稻覆蓋全球,讓所有人不挨餓。中國創造了糧食自給的人間奇跡,也有意願、有能力繼續為全球糧食安全治理作出更大貢獻。我們相信在各方的攜手努力下,袁隆平院士的夢想一定會成為現實,饑餓和貧困終將從地球上消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