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金融部門密集發聲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分享到:
2021-05-24 11: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 據中國人民銀行23日消息,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23日就人民幣匯率問題答記者問時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穩定。目前,我國外匯市場自主平衡,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匯率預期平穩。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成為常態。

  劉國強還表示,人民銀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這一制度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都是適合中國的匯率制度安排。人民銀行將註重預期引導,發揮匯率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除了央行重磅發聲之外,5月21日召開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金融委)第五十一次會議也提及人民幣匯率。會議要求,進一步推動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近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走強,有專家建議,以人民幣適度升值可抵禦輸入性通脹效應。在這一背景下,業內人士表示,金融部門就人民幣匯率密集發聲,釋放了強烈的引導市場預期的信號。

  4月以來,人民幣匯率波動走強。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5月2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300,較前一交易日上行164個基點。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對記者表示,從外部因素看,美國繼續實行寬松貨幣政策,推出一輪又一輪的財政刺激政策,防疫力度有所松動,就業、失業率等指標不及預期,美元指數再次回落至90左右,導致人民幣被動走強。從內部因素看,國內經濟復蘇持續加快,出口貿易保持高增長,貿易順差規模較大,跨境資本持續凈流入,4月外匯儲備較前一月增長0.9%,為人民幣匯率提供了堅實的支撐因素。

  不過,王有鑫也表示,下半年支撐人民幣匯率的國內積極因素將繼續發揮作用,但外部市場的不確定性將導致人民幣更多呈現雙向波動、寬幅震蕩的特點。一方面,全球經濟復蘇加快,中國和主要經濟體在經濟復蘇方面的差異將逐漸收斂,對人民幣匯率的支撐作用可能會有所減弱。另一方面,隨著美國經濟復蘇加快,美聯儲可能會在今年四季度縮減資產購買計劃,美債收益率可能會繼續抬升,美元指數將觸底反彈,國際金融市場將迎來新一輪衝擊。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