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茶產量全球第一 大數據助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分享到:
2021-05-24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日前,正在浙江杭州舉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茶業博覽會現場,國家茶葉全產業鏈大數據中心展台前的一塊大屏幕上不停快速閃現各類茶葉品種的名稱,“信陽毛尖”“正山小種”“西湖龍井”……“這是我們大數據系統實時顯示的消費者熱搜茶葉品種詞彙。”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富橋說,大數據技術的應用,使得數據鏈已覆蓋茶葉全產業鏈的各個經營主體,更有助於中國茶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國家茶葉全產業鏈大數據中心亮相

  據介紹,該平台以“大數據+AI+區塊鏈”為技術驅動,開展產業數據的採集、治理、存儲、挖掘、建模分析、應用等工作,解決茶產業基礎數據分散匱乏等問題,喚醒沉睡數據價值,構建全產業鏈數字化生態圈。

  “我們這個大數據中心的是一個國家級的、公益性的項目,主要功能就是幫助茶產業進行高質量的發展和數字化的轉型發展。”陳富橋說,“該公共平台於去年10月正式上線。目前我們已經採集了大約10TB的數據量,數據鏈主要覆蓋到了全產業鏈的各個經營主體,茶農、企業、批發市場,還有一些電商數據、消費者數據等。”

國家茶葉全產業鏈大數據中心平台亮相茶博會。(受訪者供圖)

  “蟲臉識別”率達80%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劉仲華在論壇上指出,中國茶葉產量已位居全球第一,但當前中國茶產業發展中仍存在產銷失衡矛盾凸顯、勞動力成本攀升、茶葉出口規模增速緩慢等問題,解決之道就是創新,茶產業數字化發展就是方向之一。

  在本次展會上,記者看到,除了國家茶葉全產業鏈大數據中心外,不少企業也紛紛推出運用了大數據技術的新產品。“我們這款誘捕燈可以通過光源把蟲子先吸引進去,然後會進行拍照識別,分辨出種類和數量。通過大數據分析,茶農就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處理。”浙江托普雲農科技術有限公司展台負責人陳曦告訴記者,目前該款誘捕燈已可識別88種害蟲,識別率在80%以上。

  另外,還有一款粘蟲貼,外表看起來和普通粘蟲貼並沒有太大區別,但它被加入了“蟲臉識別”技術,增加了吸引害蟲的光譜而取消了吸引益蟲的光譜,更能有效預防茶樹蟲害。杭州西湖龍井茶產業協會會長商建農說:“目前西湖龍井產區內已有不少地方在使用,直接效果達到80%,不僅避免了以前益蟲害蟲統統殺死的情況,還可以減少茶園噴洒藥物的次數,確保西湖龍井的品質。數字技術已給西湖龍井帶來不少好處。”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