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央行副行長:未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成為常態

分享到:
2021-05-24 10:5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中國人民銀行網站5月23日消息,劉國強副行長就人民幣匯率問題答記者問。劉國強表示,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成為常態。

  劉國強指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穩定。目前,我國外匯市場自主平衡,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匯率預期平穩。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成為常態。

  人民銀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這一制度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都是適合中國的匯率制度安排。

  人民銀行將注重預期引導,發揮匯率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這一表態並非首次出現。

  據中國政府網21日消息,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當天召開第五十一次會議,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金融領域重點工作。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主持,金融委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要求,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推動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加快資本市場改革,推動債券市場高質量發展。深化金融機構改革,回歸本源,堅守定位,遵循綠色理念開展投融資行為。繼續擴大高水平金融開放。

  11日,央行發佈2021年第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報告同樣指出,要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發揮匯率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注重預期引導,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中國人民銀行網站截圖

  “人民幣的價格從國內看是利率,從國際看則是匯率”,在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看來,人民幣的匯率目標最終是要被放棄的,追求貨幣政策獨立性和跨境資本自由流動將成為中國未來的目標。

  周誠君4月在出席莫幹山會議時表示,對於一個國際貨幣而言,其匯率是該貨幣的全球持有者進行廣泛交易的結果,而不是發行該貨幣的中央銀行說了算的,中央銀行並沒有匯率決定權。“人民幣國際化條件下,我們管不了人民幣匯率,中國中央銀行最終要放棄匯率目標,人民幣匯率是全球所有市場主體對人民幣的偏好、預期和交易決定的。”

  周誠君表示,放棄匯率目標,意味著中央銀行可以明確地追求另外兩個目標:貨幣政策獨立性和跨境資本自由流動。目前央行已明確不再對人民幣匯率進行常態化幹預,而是更多地把人民幣匯率交給市場來決定,該破7就破7。那麽接下來,中國的目標就很明確了:“一頭抓貨幣政策的獨立性,推動利率市場化改革,確保人民幣的國際信譽;一頭推動資本賬戶開放,尋求跨境資本自由流動,確保人民幣在國際範圍內可自由使用。”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