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炸毀媒體大樓後,有以色列官員後悔了:損害國際地位

分享到:
2021-05-24 10:2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本輪巴以衝突暫告一段落,猛烈的炮火過後,一些以色列官員開始後悔炸毀加沙地帶的一棟駐有多家國際媒體的大樓,認為此舉有損以色列的“國際地位(international standing)”。

  此前,以色列方面曾堅稱,這棟媒體大樓內藏有哈馬斯軍事情報辦公室,但以色列一直沒有公開有關證據。

  據《紐約時報》5月23日報道,三名匿名以色列官員透露,在對媒體大樓采取行動之前,以色列軍方知道大樓內有美聯社、半島電視臺等國際新聞媒體的辦公室,因此一些官員反對炸毀大樓。但在被告知大樓中有哈馬斯的重要設施,以及確信無人會受到傷害後,這些官員同意了轟炸行動。

  不過,鑒於國際社會對空襲媒體大樓的憤怒,現在一些以色列政府和軍方高官認為,這是一個錯誤的行動,這些官員認為,以色列需要國際媒體聽取該國有關巴以衝突的說法,但轟炸媒體大樓讓這一點變得更加困難。

  一名以色列官員稱,盡管此舉在軍事上是“有正當理由”的,但對此事持懷疑態度的人也沒錯,因為對以色列的“國際地位”而言,摧毀哈馬斯設施對其造成的傷害超過了任何好處。

  當地時間5月15日,以色列軍方以“藏有哈馬斯機構與先進技術工具”為由,炸毀了加沙地帶一棟駐有美聯社等國際媒體的大樓,以色列方面還稱,空襲前已向大樓內住戶發出預警,為他們預留了“充分的逃生時間”。

  大樓負責人邁赫迪在轟炸前曾打電話央求一名以色列軍官,請求再給記者10分鐘收集設備,但被對方直接拒絕:“我已經給你一小時撤離了,這是他們的命,不是我的。”

  以色列此舉引發國際輿論嘩然。美聯社表示,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哈馬斯在大樓內活動,已要求以色列提供證據,並要求對事件發起獨立調查。半島電視臺譴責以色列此舉是為了讓媒體保持沈默,掩蓋加沙民眾遭受的“屠殺”和苦難。

  盡管以色列方面宣稱,被炸毀的媒體大樓內藏有哈馬斯情報部門的辦公室,但《以色列時報》24日指出,以色列國防軍尚未公開證據支持這一說法。

  就炸毀媒體大樓一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6日表示,已經向美國分享了掌握的所有情報。以色列中右翼媒體《耶路撒冷郵報》16日援引數名政府知情人士稱,以色列方面向美方展示了哈馬斯在媒體大樓內活動的“決定性證據”。“我的理解是,他們(美國)對所提供的解釋是滿意的。”一名知情人士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在丹麥表示,“襲擊發生後不久,我們的確(向以色列)要求提供證據解釋空襲的必要性,但目前為止我沒看到任何東西。”

  不過他18日又在冰島證實,以色列已經向美國提供了轟炸加沙媒體大樓的信息,但他本人無法就此發表評論。

  哈馬斯與以色列方面5月20日晚各自宣布,雙方已達成停火協議。停火從21日凌晨開始,至此,本輪歷經11天的巴以軍事衝突暫告一段落。據巴以雙方公布的數字,截至20日晚,衝突已致以方12人死亡、300余人受傷,巴方有232人死亡、1900余人受傷。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