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瑜伽大師稱“現代醫學愚蠢”,印度醫學界怒了

分享到:
2021-05-24 09:5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印度新冠疫情仍然嚴峻:每日死亡人數高居在4000例上下、累計確診病例超2650萬例。但與此同時,一些人依舊宣傳“現代醫學無用”、“藥物有害”等論調,其中就包括在印度家喻戶曉的瑜伽大師巴巴·拉姆德夫(Baba Ramdev)。

  據《印度時報》22日報道,印度醫學協會(IMA)於當天發表聲明,譴責拉姆德夫使用“無知”的言論誤導大眾,並呼籲聯邦衛生部對其言行采取法律行動。

印度瑜伽大師拉姆德夫與莫迪關系親密,圖自印度媒體
印度瑜伽大師拉姆德夫與莫迪關系親密,圖自印度媒體

  “對抗療法(allopathy,現代醫學所使用的理論和治療系統)是一門愚蠢的科學。”

  “瑞德西韋、法維拉韋等印度藥監機構批準的藥物對新冠病毒無效。”

  “有數十萬患者在服用對抗療法藥物後死亡。”

  發表該言論的是印度瑜伽大師拉姆德夫。拉姆德夫,現年55歲,因推廣瑜伽在印度家喻戶曉,與印度總理莫迪關系密切。此外,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印度藥物生產商帕坦伽利(Patanjali)公司聯合創始人。

  拉姆德夫一直以來是一名印度傳統醫學的推廣者,聲稱可以使用呼吸瑜伽治療法和傳統草藥秘方治療現代醫學難以解決的疑難雜癥。

  去年6月,他旗下的坦伽利公司曾宣布,該公司首創的包含印度傳統阿育吠陀療法的新冠肺炎治療套裝(CoronaKit,試劑盒和藥品),治愈率達到100%。該套裝不久後被印度政府認定為“假藥”。

  如今,第二波疫情來襲,印度社會各界損失慘重。根據印度衛生部23日最新數據顯示,印度較前一日新增確診病例240842例,累計確診26530132例;新增死亡3741例,累計死亡299266例。

  印度日增確診病例數從5月初報告的超40萬逐漸回落,但日增死亡病例數仍居高位:自5月8日第一次超過了4000後,新增死亡人數都在4000人上下。

  拉姆德夫在疫情如此嚴峻時期多次發表詆毀現代醫學的言論,著實惹怒了不少印度民眾和醫護工作者。

印度每日新增確診數據,圖自《印度時報》
印度每日新增確診數據,圖自《印度時報》

  當地時間5月22日,印度醫學協會發表聲明,譴責拉姆德夫使用“無知”的言論誤導大眾,並呼籲聯邦衛生部對其言論和對現代醫學的誹謗采取法律行動。

  聲明表示,拉姆德夫應該根據《傳染病法》被起訴,因為他“未受教育的”言論“對該國文化社會以及淪為受害者的窮人的生命構成了威脅”。

  聲明還稱,拉姆德夫正試圖利用這一(疫情)局勢,在廣大民眾中制造恐懼和沮喪感,他這樣做“是為了出售非法和未經批準的所謂藥物,以犧牲公眾利益為代價賺錢”。

  印度醫學協會表示,通過詆毀現代醫學來贏得業務是不可原諒的罪行,並稱,如果衛生部不采取行動,該協會將“被迫訴諸民主鬥爭的方式,向普通人傳播真相,得到應有的司法公正”。

印度醫學協會發布聲明,譴責拉姆德夫
印度醫學協會發布聲明,譴責拉姆德夫

  在聲明發出後,坦伽利公司隨即就此事做出回應,堅決否認拉姆德夫對現代醫學心存惡意。

  坦伽利公司稱,印度醫學協會的指控是錯誤的,拉姆德夫向在疫情如此嚴峻的時期日夜工作的醫生和其他工作人員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但這一紙聲明並未平息眾怒。記者註意到,一些印度人在推特發文,帶上了“逮捕庸醫拉姆德夫”(ArrestQuackRamdev)的標簽,要求印度政府對拉姆德夫采取法律行動。

  “我今年24歲,在重癥監護室工作,每天要治療8至10個毛黴菌病感染病例。”一名印度醫護人員在推特發文稱,她和同事領著很少的薪水,冒著生命危險拯救病人,“看到拉姆德夫的言論感到十分沮喪”。

  截至目前,該推文已獲超6600人轉發、2.2萬人點贊。

  還有印度醫生在推特發布了幾張自己工作在抗疫一線的照片,並自嘲道:“現代醫學的醫生們真的很愚蠢,為了他們的民眾和國家忍受如此忙碌的職責和痛苦。但像拉姆德夫這樣的庸醫才是‘真正的愛國者’。”

  憤怒的還有醫護家屬。一名23歲實習護士的父親寫道,他的女兒被派遣到抗疫前線,津貼寥寥無幾,“這個騙子瑜伽修行者拉姆德夫才是對國家有害”。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