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要求社交媒體刪除“印度變種”

分享到:
2021-05-23 14:2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印度報業托拉斯(PTI)5月22日報道,印度政府的電子和信息技術部已經致信多個社交媒體公司,要求立即從這些平台上刪除所有名稱、提及或暗示“印度變種”新冠病毒的內容。

  新冠病毒變種毒株B.1.617去年(2020年)首次在印度發現,外界認為是造成南亞國家近期疫情暴發的原因。目前,B.1.617毒株已傳播至英國等43個國家。

印度報業托拉斯:印政府要求社交媒體移除和“印度變種”有關的內容

  這份信並未向外公開,但印度報業托拉斯還是獲取了信中內容。信中表示:“據我們所知,網上正流傳一種虛假聲明,稱一種‘印度變種’正在國家之間傳播,這完全是錯誤的。”

  信中還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它任何報告中均未將‘印度變異’一詞與新冠病毒的B.1.617變異聯繫起來”。

  但是,一名社交媒體公司的高管告訴路透社,“要刪除所有和‘印度變種’有關的內容是極其困難的”。

  實際上,今年以來,印度就一直在加強社交媒體方面的控制。印度政府今年出台了一份“指導方針”,旨在“遏制濫用社交媒體和虛假信息的傳播”。根據這份“指導方針”,若一個社交平台上出現了所謂的“非法材料”,公司可能會收到撤下的命令。而如果在最後期限內不遵守,那麽它可能面臨被起訴的結局。

  今年2月,面對持續多日的農民抗議,印度政府警告推特,要麽恢復封號,要麽就等著承擔法律後果。此後,推特一度執行了命令,但又給這些狀態“解封”。

  4月,就在新冠肺炎每日確診病例屢創世界紀錄之際,印度政府向社交媒體平台推特列出一張清單,要求他們刪除數十條批評其抗疫不力的推文。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報道中質疑,這些做法“促進了更多審查並破壞了言論自由”。

  印度是世界上社交媒體用戶最多的國家之一。最近的官方數據顯示,印度一共有有5.3億WhatsApp用戶,4.48億YouTube用戶,4.1億臉書用戶,2.1億Instagram用戶,以及1.75億推特用戶。

  B.1.617變種最早於去年10月在印度出現,並被外界認為是導致印度新增病例呈爆炸式增長的原因之一。

  世衛組織5月11日表示,在超過4500個新冠病毒樣本檢出了B.1.617毒株,這些樣本來自43個國家,遍及非洲、美洲、東南亞、歐洲、東地中海和西太平洋。

  世衛組織在有關新冠疫情的每周匯報中透露,還有另外五個國家向世衛組織通報稱檢測到B.1.617毒株。印度以外,英國感染B.1.617的病例最多,當周報告了1330例。

  目前,B.1.617毒株已衍生出了三個亞種,分別為B.1.6171、B.1.6172和B.1.6173。世衛組織說,三個亞種可能存在重要差異,但現有證據太過有限,無法對各自特性做出界定。因此,暫時也無法確定它們對疫苗或治療方法的有效性會產生影響。

  4月6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範·科霍夫表示,不應把地點作為病毒、疾病或病原體名稱的一部分,新冠病毒變異株也不例外,但持續看到人們把國家名稱用於命名新冠病毒變異株。世衛組織正與科學家商定新冠病毒相關命名法,將於近期發佈,確保不會污名化個人、姓氏或地點。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