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確診人數激增病床吃緊!台灣島內大爭論:為何不建方艙醫院?

分享到:
2021-05-21 18: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1日電 台灣本土新冠疫情暴發,連續7日確診人數過百。短短幾天,島內患病人數激增上千例,醫療資源承受力備受挑戰。

  據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公佈的數據,疫情較為嚴重的“雙北”(台北市、新北市),專責病床空床數僅剩209床。外界擔憂若疫情持續,患者恐面臨無床可用的困境。因此,要不要學習大陸建立方艙醫院成為關注焦點……

負壓隔離病房。圖源:台媒
負壓隔離病房。圖源:台媒

  台媒報道稱,新北市長侯友宜率先表示考慮興建方艙醫院,稱會跟民進黨當局合作,隨著疫情變化不斷提升量能;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建方艙需要時間,現階段可直接征用大型防疫旅館集中檢疫。

侯友宜。圖源:台媒
侯友宜。圖源:台媒

  不過,對興建方艙醫院的提議,民進黨當局官員直接澆了一盆冷水。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聲稱“目前沒有考慮建置方艙醫院”。還有台“行政院”官員表示,“方艙醫院是過時的做法,將輕症患者聚集在一起,不僅有相互感染風險,也無法達到分流效果。”

  一“言”激起千層浪,島內醫學專家紛紛表示,台灣實際上急需方艙醫院。台灣醫事聯盟學會理事長、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一旦暴發大規模感染或病毒擴散全台,現有的防疫醫療系統恐會崩潰,勢必需要方艙醫院,最好先“超前部署”規劃好方艙醫院的設置。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方艙醫院。圖源:中通社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方艙醫院。圖源:中通社

  台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痛批陳時中:“他到現在還沒搞清楚方艙醫院是用來做什麽的!”王任賢表示,建構方艙醫院不僅能夠收治輕症與無症狀患者,還具備集中隔離的功能。他補充說,新冠感染者有五到八成是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在確診病例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如果按照過去的處置模式,將輕症患者收治在負壓隔離病房,會導致重症需要住院的病例以及新住院需要評估的病例,沒有辦法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

王任賢。
王任賢。

  此外,不少島內人士質疑民進黨當局不假思索地否決興建,根本就是“對大陸有心魔”。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台北市議員王鴻薇20日在臉書分析稱,民進黨當局不蓋方艙醫院是因為大陸蓋方艙醫院成功度過疫情危機,“台灣絕不能用這4個字,否則太沒面子”;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諷刺陳時中對這4個字有忌諱,“方艙醫院叫方糖醫院也可以!”

圖源:王鴻薇臉書
圖源:王鴻薇臉書

  台灣資深媒體人謝寒冰18日在一檔節目中痛斥民進黨當局:“過去這一年多,世界不都演給你看了嗎,你連抄(作業)都懶得抄!”主持人謝曜州則引用網友評論:“不喜歡方艙不要緊,乾脆叫‘蘇貞艙’好了。”

謝寒冰在節目中。
謝寒冰在節目中。

  方艙醫院,是由一系列具有不同醫療或技術保障功能的方艙組合而成的醫療單位。作為最先遭受新冠疫情的國家,中國大陸創造性地採用大規模的方艙醫院來防控疫情。隨著疫情蔓延,不少國家,如伊朗、西班牙、巴西等紛紛參考中國大陸經驗,結合本國國情和當地實際,建設方艙醫院收治輕症患者,防疫效果顯著。

西班牙馬德里會展中心已改造成方艙醫院。
西班牙馬德里會展中心已改造成方艙醫院。

  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建了方艙醫院抗疫,怎麼台灣就沒必要?有台媒分析稱,陳時中當然了解方艙醫院的分流功能,但他“逢陸必反”怎麼可能“拿香跟著大陸拜”?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