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洪都拉斯獲鄰國贈大陸疫苗是"斷交"信號?台當局忙"澄清"

分享到:
2021-05-21 15:42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台當局所謂“友邦”洪都拉斯此前宣布,將通過鄰國薩爾瓦多購買大陸疫苗,台媒驚呼這是台灣所謂“外交警訊”。多家台媒5月20日均報道稱,外傳洪都拉斯為了取得疫苗可能轉向中國大陸,跟台當局“斷交”。引發民進黨當局外事主管部門及蔡英文辦公室急忙出來回應。

  台媒援引路透社報道稱,洪都拉斯疫情嚴峻,薩爾瓦多總統日前在推特感謝中國大陸不附帶任何附加條件,無償贈與薩爾瓦多50萬劑科興疫苗,薩爾瓦多收到疫苗後宣布將提供洪都拉斯7個城鎮至少3.4萬劑疫苗。台媒稱,此舉恐影響台灣與洪都拉斯的所謂“邦誼”。

  民進黨當局對此顯然緊張。蔡辦發言人張惇涵20日晚稱,洪都拉斯外交部向台方澄清“並無此事”,並重申與台所謂“邦交”“穩固、友好”。台外事主管部門則聲稱,薩爾瓦多送給洪都拉斯的是阿斯利康(AZ)疫苗,並非大陸疫苗。

  有關台灣與洪都拉斯所謂“邦交穩固”的說法,有台灣網友留言諷刺“這個說法好像以前聽過好幾次,結果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看會不會被打臉?”針對台外事部門的說法,也有網友質疑“人家自己國家買大陸疫苗施打,把不要的AZ疫苗給宏都拉斯是嗎?”

  針對洪都拉斯此前計劃通過薩爾瓦多購買大陸疫苗,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秉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為他們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這當中就包括了薩爾瓦多。中方同薩爾瓦多的抗疫合作在地區產生了積極示範效應,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中方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繼續同薩爾瓦多等中美洲國家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我們樂見中國疫苗能夠為有關國家抗擊疫情、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發揮作用。

  (原標題:台媒稱薩爾瓦多贈大陸疫苗給洪都拉斯是“斷交”警訊 台當局忙“澄清”)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