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巴以停火,美國邀功

分享到:
2021-05-21 10:3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5月20日,在埃及的積極翰旋之下,以色列安全內閣已同意與控制加沙走廊的巴勒斯坦人組織哈馬斯停火,將於21日凌晨2點開始生效。路透社報道稱,一名哈馬斯官員透露,停火是“相互的、同時進行的”。

  當天埃及重申了自己作為中東地區不可或缺地調停人的地位,隨後其還將派出兩個代表團前往特拉維夫和巴勒斯坦地區,監督雙方停火的執行情況。

  當天晚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就巴以局勢發表公開演講,他邀功強調了美國對巴以局勢降溫的作用。但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此前至少4次阻止安理會就巴以問題發表停火聯合聲明。

外媒報道截圖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20日晚發表聲明稱,以色列在近期對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以安全內閣當晚一致同意接受埃及斡旋的停火協議。不過聲明未提及停火協議生效時間。內塔尼亞胡表示此次軍事行動完成了“一個重大成就”,有些更是史無前例。

  美聯社報道稱,一名哈馬斯官員稱,以色列宣佈停火體現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勝利”和內塔尼亞胡的失敗,哈馬斯會保持警惕,直至停火細節敲定。另一名哈馬斯官員透露,停火自21日凌晨2點開始,即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佈聲明之後約3小時。以媒體也報道說,停火協議將於當地時間21日2時生效。

  20日當天,埃及重申了自己作為中東地區不可或缺地調停人的地位。埃及官方媒體稱,停火協議生效後,兩個埃及代表團將前往特拉維夫和巴勒斯坦地區,監督雙方停火的執行情況以及尋求維持永久穩定的措施。

  埃及與以色列和加沙地帶接壤,自2005年以色列從加沙撤軍、2007年哈馬斯占領該地區以來,埃及一直是該地區的一個關鍵角色。

  美聯社報道稱,另有外交官員透露,自這場持續11天的巴以衝突爆發以來,埃及一直在努力提供一個雙方都能達成一致的框架。目前尚不清楚停火協議的條款,但此次成功調停可能會增強埃及的外交信譽。

  當停火協議生效後,加沙地帶民眾在衝突爆發以來第一次在夜間走出家門,高喊“真主偉大”。有人在陽台上吹口哨,有人向空中開槍慶祝。美聯社報道稱,預計在21日晚些時候,加沙地帶將舉行更多集會。

5月17日,加沙地帶,當地遭以色列空襲,現場濃煙滾滾。來源:澎湃影像

  在以色列和哈馬斯同意停火之後,美國總統拜登20日傍晚在白宮發表臨時安排的演講。這是以色列和哈馬斯爆發衝突11天以來,拜登第一次就巴以形勢發表講話。

  “我們每小時都在與埃及、巴勒斯坦官方和其他中東國家進行了密集的高級別對話,以避免過去幾年中因敵意爆發而導致的長期衝突發生。”拜登在演講中說。

  拜登還說,他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談過話。內塔尼亞胡告訴他,以色列已經同意將在不到兩個小時內開始停火。

  拜登還表示,埃及也向美國保證哈馬斯和其他激進組織將遵守停火協定。據美國白宮20日發表的聲明,拜登當天與埃及總統塞西通電話,雙方討論了如何實現巴以停火以結束目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

  埃及總統府發表聲明說,塞西在通話中強調國際社會團結一致解決巴以問題的重要性,重申埃及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事業,保障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權益。

  此外,拜登還表示,美國將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合作,為加沙及其重建提供快速的人道主義援助。援助將與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而非哈馬斯進行協調,“以一種不允許哈馬斯簡單地儲備其軍事武器的方式”。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是由哈馬斯的競爭對手阿巴斯主席領導的,主要在與耶路撒冷接壤的約旦河西岸活動,而哈馬斯在位於埃及和以色列之間的加沙地帶活動。同時拜登還強調,美國將協助以色列補充“鐵穹”導彈防禦系統的供應。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日表示,國際社會所有成員應盡其所能使巴以衝突各方懸崖勒馬,衝突必須立即停止。

  5月10日以來,以色列與加沙地帶武裝組織之間爆發嚴重衝突,引發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巴以雙方公佈的數字顯示,截至20日晚,衝突已致以方12人死亡、300余人受傷,巴方有232人死亡、1900余人受傷。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