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美戰爭並非不可避免,但...”

分享到:
2021-05-21 10:2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美國海軍學會(USNI)網站18日消息,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戴維·伯傑(David Berger)當天表示,中美戰爭並非不可避免,但兩國之間的競爭會繼續下去。他還聲稱,台海衝突可能會蔓延至“印太地區”以外的所有區域,而美國阻撓大陸攻台的舊模式也已經過時。

  伯傑於2019年出任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他是在出席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舉辦的在線論壇作出此番表態的。伯傑在論壇上說,他在過去十年內一直在研究中國。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經歷一個大規模的試驗、重組的時期,重點是如何跟上所謂中國構成的威脅,但他不認為中美之間必將爆發戰爭。

  “我不贊同那些認為與中國發生戰爭是已成定局的人。我並不屬於那個陣營。我認為(中美)雙方都可以採取一些措施讓這種狀況得以避免,我不認為它是不可避免的。”

  伯傑說。盡管如此,他認為中國顯然有一個策略和計劃,也正在為此準備資源。伯傑稱,中國擁有一個“團結的政府”,而中國的優勢正來源於此。“他們當然也有缺點,但我相信他們正在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

  伯傑表示,雖然中美兩國的戰爭能夠避免,但雙方之間的競爭將持續下去。“我的確認為,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這會是一種日常競爭,他們(中國)還在繼續擴張”,“我們正在努力解決一個問題——我們該如何適應這種現象,但同時又不讓任何一個國家重寫一套70年來對所有人都行之有效的規則,這當然是一個困境。”

  在談及台海話題時,伯傑將可能爆發的台海衝突稱作一個“非對稱的問題”。他說這不僅僅是一個地區性的問題,一旦大陸攻打台灣,美國必須為這場衝突蔓延至“印太地區”以外的所有領域做好準備。

  “遏制大陸、阻撓台灣被收復的舊模式今後可能不再適用。”伯傑認為,在太空等領域,中美已經發展處以前沒有過的能力,這將對台海衝突造成影響。“我認為我們需要調整看待台海任何潛在衝突的方式,這需要投入遠超軍隊的方方面面,超過中美兩軍的對抗,這是一個更為廣泛的話題。”

  伯傑提議,美國海軍陸戰隊應該部署在前沿地區,以便對突發事態作出迅速反應,美國海軍陸戰隊“警惕的目光”可能將會遏制“中國在表現出的咄咄逼人的行為”。

  “假如威懾失敗,(美國)與中國的衝突來得太突然,其他軍種又來不及動員,美國海軍陸戰隊這支威懾力量已經做好了立即戰鬥的準備。”伯傑說。

  今年3月25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談及中美兩軍關係時強調,中國無意挑戰誰,但誰的挑戰也不怕;中國不想威脅誰,但誰的威脅也沒用。希望美方能夠認清形勢,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軍隊發展,正確處理中美兩國兩軍關係,與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