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BBC承認:25年前“設計”獲得戴安娜王妃專訪

分享到:
2021-05-21 10:0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5月20日,一份由已退休的前英國最高法院法官約翰·戴森(John Dyson)費時6個月完成的調查披露,1995年,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巴希爾(Martin Bashir)為獲得英國戴安娜王妃的獨家採訪權,使用“欺騙手段”,嚴重違反該公司的行為準則。對此,BBC表示認可該調查報告內容,時任BBC總裁也向戴安娜王妃的弟弟斯賓塞伯爵(Charles Spencer)進行道歉。

  據美聯社消息,1995年,BBC節目《全景》(Panorama)對戴安娜王妃進行了獨家專訪,期間戴安娜王妃透露自己與查爾斯王儲的婚姻中“有三個人,太擁擠了”的爆炸性消息。當時節目有2300萬人觀看,而事先不知情的英國皇室則遭到衝擊,並導致戴安娜王妃與查爾斯王儲離婚。在這之後,原本知名度不高的巴希爾則獲得事業上的巨大成功,此後還採訪過包括邁克爾·傑克遜在內一眾名人。

報道截圖

  但對於戴安娜王妃當初為何願意接受BBC的採訪,其弟弟斯賓塞則一直指責巴希爾當時向其展示了和戴安娜前私人助理以及另一位王室成員有關的虛假文件及銀行帳單,以此證明“戴安娜身邊人已被買通”,達到接近戴安娜王妃的目的。面對質疑,1996年,BBC稱內部調查查無此事,將巴希爾洗白。

  到了2020年,英國《衛報》報道BBC發現過一張戴安娜的手寫字條,字條說清楚了巴希爾在1995年他那場里程碑式的王室採訪裏的不法行為。BBC卻一度宣稱該字條已經遺失,死無對證。但經過數周的輿論發酵和採訪25周年紀念,BBC最終又稱找回了當初那張字條,其總裁戴維(Tim Davie)還向斯賓塞伯爵表示抱歉,並承諾將由前最高法院法官戴森進行獨立調查。

  而根據5月20日公佈的戴森獨立調查報告顯示,巴席爾為了獲得獨家採訪權,的確使用了不法行為,這嚴重違反BBC的媒體準則。

  對此,BBC董事會主席夏普(Richard Sharp)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公司認可該調查結果,並補充說“這件事是個難以接受的敗筆”。而時任BBC總裁的伯特(John Birt)則以一份聲明向斯賓塞伯爵道歉。

  伯特稱,“我們現在知道,BBC《全景》節目招募了一個騙子記者,他對如何獲得的這份獨家採訪權,精心設計了一套詳盡又虛假的敘述”、“這是BBC一個令人震驚的汙點,遺憾的是真相花了25年才全部浮現”。

  值得一提的是,當事記者巴希爾於2016年下半年又回到了BBC,並擔任宗教相關內容編輯。直到上周,他出現了新冠肺炎並發癥,請辭離開BBC。而按照法新社的說法,就在他辭職後數小時,調查報告就被遞到現任BBC總裁戴維的手中。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