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文在寅訪美首會拜登,他在對華問題上能頂住壓力嗎?

分享到:
2021-05-21 09:5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5月19日下午,韓國總統文在寅攜韓國半導體、電池行業巨頭高管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開始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

  綜合韓聯社等韓媒報道,文在寅將於2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首腦會談,屆時雙方將探討一系列重要議題,如“韓朝關係獨立化”、朝鮮半島無核化、新冠疫苗合作等問題。

  然而,即便文在寅準備了“誠意滿滿”的任務清單,但拜登政府似乎對另一個話題更感興趣——中國:美國堅持要求韓國在對華政策上加強配合,但文在寅政府則試圖避免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4月16日,日本首相棺義偉與拜登在白宮會面,隨後發表的日美首腦會談聯合聲明時隔52年首次寫入有關台灣的內容。不僅如此,聲明還再次干涉中國香港和新疆事務。目前,包括美國、日本、英國在內的外媒均提出了一個相同的問題:這一次,文在寅政府能頂住美國要求強硬對華的壓力嗎?

文在寅抵達華盛頓特區。來源:韓聯社

  美韓將舉行首次首腦會晤

  韓國總統文在寅於當地時間19日下午搭乘專機抵達美國華盛頓特區附近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正式開始對美國進行為期5天(19日至23日)的工作訪問。

  這是文在寅任內第四次訪問華盛頓。20日上午,文在寅將前往華盛頓附近的阿靈頓國家公墓為在朝鮮戰爭中陣亡的美軍獻花,下午同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等眾議院領導層座談。

  據韓聯社20日消息,21日,他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首腦會談。這將是兩人自上月22日通過氣候峰會視頻會面以來,時隔一個月舉行面對面會談。

  報道稱,雙方將基於美國的對朝新政策探討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具體方案,並就加強新冠疫苗合作進行討論。另外,韓國半導體、電池行業巨頭高管此次隨行訪美,深化半導體和電池等新產業領域的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也將成為會談議題。

  另據韓國進步派媒體《民族日報》20日報道,韓方多名政府核心人士透露,文在寅此行還將就雙方一致達成“韓朝關係獨立化”一事,與美國進行協商。此議題的目的在於,在今後出現恢復韓朝關係的時機時,能夠不受美韓談判的牽制,迅速推動韓朝關係的改善。

《民族日報》獨家:韓方計劃於會談上向美方提出“韓朝關係獨立化”的要求

  但消息人士稱,截至目前,美國拜登政府還未對此做出積極回應。

  此外,疫苗合作同樣是文在寅訪美一行的重中之重。文在寅17日曾表示:“將把此次訪美作為加強疫苗合作、構建全球疫苗生產樞紐的契機。”

  《民族日報》稱,當前,文在寅政府因為在疫苗采購方面行動遲緩而飽受批評。如果此次能構建美國疫苗開發技術和韓國尖端生產設施相結合的疫苗夥伴關係,無疑會對平息政治爭議和國民擔憂起到很大的幫助。

  外媒:白宮希望文在寅對華強硬表態

  為了與拜登的首次首腦會談,文在寅準備了“誠意滿滿”的任務清單。即便如此,拜登政府和西方媒體卻似乎對另一個話題更感興趣——中國。

  英國《衛報》20日報道稱,當文在寅前往華盛頓特區後,將面臨關於中國問題的困境——如何應對來自拜登的“與盟友合作,施壓中國”的要求?

  五名知情人士同樣告訴《金融時報》,作為“與盟友合作反擊中國戰略”的一部分,白宮希望文在寅在首腦峰會期間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支持對華強硬的措辭。

“拜登施壓韓國對華強硬”

  在文在寅啟程之前,不少韓媒和外媒就表示,除上述疫苗、經濟和朝鮮半島問題外,韓國還將就參與“四方安全對話”一事與美國磋商。“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為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著眼於抗衡在軍事和經濟領域逐步崛起的中國。

  《日本經濟新聞》18日稱,文在寅政府雖然沒有加入“四方安全對話”機制,但內部也出現了參加上述工作組的方案。報道認為,美國是韓國唯一的盟國,但文在寅一直在摸索一條不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的外交道路,與“四方安全對話”保持距離。但在美方的多次要求下,韓國內部也傾向於認為有必要已某種形式參與進來。

  《金融時報》也認為,韓國方面只是想要泛泛提及,以免激怒中國。但一名執政黨官員告訴韓媒,美國一直在要求韓國加入“四方安全對話”。

  日經報道猜測,文在寅所設想的戰略是,作為在一定程度上與“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建立合作關係的回報,促使美國總統拜登為美朝早日重啟談判作出積極許諾。同時韓方在疫苗問題上有求於美國。美國已經表態將優先為“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提供疫苗,並會在弄清韓方對於該機制的態度後確定提供疫苗的規模。是否能夠得到美方的支持也將左右明年春天韓國總統選舉的走勢,有觀點認為文在寅或將被迫與“四方安全對話”機制進行合作。

  但也有報道提及,此次首腦會談後的聯合聲明,預計不會著重台海問題。

  據路透社20日報道,一名美國資深官員透露,美韓雙邊會談將涉及經濟合作、朝鮮半島問題等。當被問及是否會發表一份關於台海問題的聯合聲明時,他沒有給出肯定回答,只說“相信會涉及地區安全,特別是如何維持和平和穩定”。

英國《衛報》報道截圖

  在中國問題上,韓國“想讓中國和美國都滿意”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上月曾表示,文在寅的訪問“將突顯美韓堅如磐石的聯盟,以及兩國政府、民眾和經濟之間廣泛而深厚的聯繫”。但有學者認為,韓國也許不會像日本那樣,在一些涉華敏感話題上發表公開立場。

  這一猜測與知情人士的消息相符。《金融時報》援引四名知情人士的話稱,文在寅不願發表會引發中國方面強烈回應的言論。

  日本大阪大學大學院國際公共政策研究科特任教授佐藤治子(Haruko Satoh)表示,雖然日韓都是美國的關鍵盟友,都與中國有大量貿易往來,但在對華市場依賴上,“韓國比日本要脆弱得多”。

  《衛報》援引數據稱,對韓國和日本而言,中國和美國是其最大的兩個出口市場。去年,中國占韓國出口的26%,美國為14.5%;中國占日本出口22%,美國為18.5%。

  比利時布魯塞爾管理學院教授帕切科·帕爾多(Ramon Pacheco Pardo)也認為,在中國問題上,韓國“想讓中國和美國都滿意”;文在寅的底線是,不會像美國其他盟友那樣公開指責中國。

  韓國這麽做,除了經濟原因外,還因為對於美國政府的不信任。

  英國智庫查塔姆研究所韓國基金會研究員尼爾森-賴特(John Nilsson-Wright)說:“和許多國家一樣,韓國也在問:如果未來幾年美國出現‘特朗普2.0’怎麽辦?這將使夾在中間的韓國陷入更尷尬境地。”

美國《商業內幕》:韓國押注,自身可以置身中美競爭之外

  “鯨魚打架,殃及小蝦。”韓國人時常用這一句諺語,自嘲自身在中美競爭背景下的困境。為此,文在寅政府希望努力尋求經濟和安全利益的平衡,避免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美國《商業內幕》在19日的報道中稱,韓國以往一直押注,自身可以置身於中美日益加劇的競爭之外。但美韓首次首腦會晤在即,文在寅能頂住美國要求對華強硬的壓力嗎?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