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哈佛大學學者港媒刊文:西方需了解中國的三個現實

分享到:
2021-05-20 16:33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香港《南華早報》5月12日刊發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研究員保羅·謝爾德的文章,題為“西方應了解中國的三個現實”。文章稱,世界的命運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未來幾年和幾十年裏中美關係狀況的影響。文章建議中美兩國加強合作,共同解決全球性問題。

  文章一開始便列舉了美國和更廣泛的西方需要認識到中國的“三個現實”:

  第一,中國是一個巨大的經濟體,只會越來越大,技術越來越先進。文章稱,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軍事力量也會同步提高。中國經濟規模占全球經濟總量的19%,按購買力計算,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中國和美國的經濟產出比排在之後的12個經濟體的總和還要多,按名義匯率計算,也大於排在之後21個經濟體的經濟規模總和。

  第二,中國有一個不同於美國和西方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文章指出,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執政,其“國家資本主義”的混合經濟體系,以及將公共利益置於個人自由之上的做法,在美國人看來可能是不民主、不公平和壓制的。但對中國來說,在融入世界經濟的幫助下,這個制度在過去40年裏釋放了其經濟發展潛力,並幫助許多中國人擺脫了貧困。

  文章還說,中國不太可能想改變其成功模式,也沒有心情聽別的國家關於它應該如何做的說教,因為這些國家的國內政治似乎越來越紊亂,社會契約也千瘡百孔。

  第三,在許多問題上,中國對事情的看法與美國截然不同,這反映了中國自身的歷史、文化和價值觀。文章稱,中國目前的復興之前,曾經歷殖民列強所施加“屈辱世紀 ”。那段歷史深藏於這個國家的內心。

  文章認為,每個國家都把本國的國家利益放在開展外交和看待國際關係的中心位置,每個國家都需要在槍炮和黃油之間取得可行的國內平衡。訣竅在於使國際關係的形成和對國家利益的追求成為一個正和而不是零和的遊戲,更不用說負和的遊戲。

  隨後,文章還建議中美兩國應該找到緊密合作的辦法,加強並重建有利於全球穩定和繁榮的(全球)制度,從而解決為數眾多的全球性問題。

  在《南華早報》該篇文章的評論區,不少網友對此表示贊同。有網友稱贊“寫到了點子上”。

  一位網友評論說:“沒有一種萬能的模式。美國和西方必須尊重中國的政治制度,因為它適合中國,為中國人民帶來了繁榮,這對任何政治經濟體制來說都是最重要的事。”

  還有網友表示,“說得好。希望西方媒體能學習你的思路,而不是盲目地散佈假新聞”。

評論區截圖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