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鮮食葡萄在華清關受阻,很多人“焦慮”了

分享到:
2021-05-20 14:1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澳大利亞葡萄酒淪為澳政客炒作反華議題的“犧牲品”後,鮮食葡萄也要遭殃?最近,澳農戶反映,鮮食葡萄出口中國清關遭遇延誤。澳貿易部長稱,正在尋找其中原因。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5月20日報道,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漢(Dan Tehan)在採訪中表示,聯邦政府正在試著理解“為什麽中國延誤進口鮮食葡萄。”

  丹·特漢表示,對於每年3億澳元的鮮食葡萄貿易是否是所謂“貿易戰”的下個犧牲品,他“不會那麽快下結論”。

丹·特漢接受ABC採訪 來源:視頻截圖

  據ABC報道,澳農反映,多個集裝箱的鮮食葡萄在中國海關遭遇了長達20天的延誤,部分情況下,甚至沒有冷藏保存。據稱,這些集裝箱以前清關只要一至兩天。

  特漢對ABC表示,政府已經要求澳出口商定期向政府匯報他們從中國海關處得到的消息。

  “大概80%的鮮食葡萄能夠(在中國海關)順利清關,”這位澳貿易部長介紹,“似乎是20%的面臨一些問題。”“我們正在努力搞清楚是什麽造成了延誤。”

  據此前報道,澳大利亞鮮食葡萄協會(ATGA)估計,(中國海關的)延誤大概從6個星期前初見端倪,而澳農戶和出口商的損失大概在40000澳元/集裝箱。

  通常,當下是澳鮮食葡萄行業旺季(每年4、5月),澳大利亞每周會向中國出口300集裝箱的葡萄,但ABC了解到,今年,每周只有125箱抵達中國。

  “整個行業非常擔心,因為(清關)延誤意味著鮮食葡萄種植者和出口商的巨大損失”,ATGA負責人傑夫·斯科特(Jeff Scott)表示,“這讓許多人很焦慮(It is causing a lot of anxiety)。”

  斯科特還說,大部分延誤發生在中國南方的港口,尤其是在深圳。出口商尚未被告知延遲的原因,但他們稱,其他國家的出口商沒有遇到同樣的延遲。

  “據我們所知,目前沒有任何一例清關失敗的案例——所有的集裝箱都能清關,但是(有的)會被拖一段時間。”斯科特稱,如果滯留的集裝箱冷氣斷電,那麽貨品價值將受損,也賣不到原來的好價錢。

  去年,澳大利亞共出口15.2萬噸鮮食葡萄,價值6.22億澳元(約合人民幣31.3億元)。澳政府數據顯示,中國是這些澳大利亞出口商品的最大買家,購買了其中的40%(約6萬噸)。

  尤其從去年開始,莫里森為首的澳聯邦政府一些官員,反復炒作涉華、涉疆議題與新冠起源的陰謀論,“站隊”西方反華勢力的“前排”,卻發現對華貿易頻頻受阻。“政冷經熱”的“如意算盤”落空。去年,澳大麥、葡萄酒、牛肉、海鮮、木材等產品的對華貿易萎縮數十億澳元。

  最近,澳大利亞的“棄約精神”又屢屢發作。4月21日,澳政府悍然宣佈撕毀維多利亞州的“一帶一路”協議。5月2日,莫里森政府已讓澳國防部重新審查中企租借澳達爾文港99年的協議。5月6日,中方宣佈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

  從葡萄酒到鮮食葡萄……到底是什麽造成了貿易障礙,澳大利亞這些官員心里真的沒點數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6日已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澳方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和多次交涉,濫用所謂“國家安全”理由,對中澳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項目和既有成果變本加厲進行限制和打壓,嚴重損害中澳兩國互信,破壞了正常交流合作的基礎,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的、正當的反應,澳方必須對此承擔所有責任。

視頻

更 多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