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天眼”FAST新發現201顆脈衝星

分享到:
2021-05-20 10:56 | 稿件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中國天眼”FAST望遠鏡再迎科研進展: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韓金林帶領團隊,利用“中國天眼”FAST望遠鏡在觀測中取得的進展,發現了201顆新脈衝星。5月20日,這一科研成果的論文登上了學術期刊《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研究》(英文簡稱RAA)封面。

  所謂脈衝星,是指大質量恒星死亡後的殘骸,是宇宙中密度最高、磁場最強、自轉最快、相對論效應顯著的一類迷人而又奇異的天體,被視為研究宇宙極端環境中物理規律的理想實驗室。脈衝星的發現和研究也是國際上大射電望遠鏡關鍵科學目標之一。

  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韓金林說,早年的脈衝星發現,以及脈衝星雙星監測對引力波輻射做出的首次物理驗證,因其意義重大,還曾斬獲過兩項諾貝爾物理學獎。自1968年脈衝星發現到現在50余年,已經發現約3000顆脈衝星,其中約400多顆毫秒脈衝星。

  “中國天眼”FAST是目前世界上靈敏度最高的射電望遠鏡,配備的19波束L波段接收機,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脈衝星搜尋利器。韓金林帶領科研團隊提出用FAST進行脈衝星快照巡天,預期發現1000顆左右的新脈衝星。

  該巡天項目於2020年初正式開啟觀測。截至2021年3月,該項目共計觀測了約126平方度的銀道面區域,新發現了201顆脈衝星,其中包括一批最暗弱的脈衝星、挑戰當代銀河系電子分布模型的大色散量脈衝星、40顆毫秒脈衝星、16顆脈衝雙星、一批模式變化和消零脈衝星以及射電暫現源等。

  韓金林說,後續對這些毫秒脈衝星的測時觀測可以用來探測來自遙遠星系的低頻引力波,還可用於建立脈衝星時間和空間基準,其中一些脈衝星將會成為檢驗引力理論的絕佳利器,因此這些發現是對該領域的一個顯著貢獻。

  作為該論文的特約審稿人之一,澳大利亞CSIRO天文和空間科學研究員、澳大利亞科學院院士R N Manchester教授在《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研究》專欄發表評論稱:“作為一個巡天項目早期階段,這數目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論文揭示了FAST在脈衝星天文學特別是脈衝星搜尋方面的大好前景。”

  記者了解到,《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研究》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和中國天文學會主辦,發表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領域高水平原創性的研究成果,目前是天文領域國內唯一的SCI期刊。

【編輯:qiuzhibin】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