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不會咬人?莫里森同意將中國“制裁”比作舞獅表演

分享到:
2021-05-20 10:1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自去年新冠疫情開始,澳大利亞政府便採取連串“制華”行為,導致中澳關係緊張。如今,不少澳出口商遭受重創,商界人士紛紛批評莫里森政府言行,就連澳外長和貿易部長丹·特漢也坦承,該國正“面對艱難的貿易環境”。

  其實,澳大利亞對華貿易受挫,實則是莫里森政府“求仁得仁”。

  澳《悉尼先驅晨報》記者哈切爾(Peter Hartcher)5月19日撰文揭露,在去年9月的一次採訪中,莫里森曾聲稱,澳方希望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但中方的“貿易制裁”就像傳統舞獅——不過是戲劇表演罷了。

澳媒報道截圖

  哈切爾在其新書《紅色區域:中國的挑戰和澳大利亞的未來》中公佈了採訪內容。

  去年9月,莫里森告訴哈切爾,盡管兩國在一些出口貿易方面受創,但中澳仍在與對方打交道。他說:“這種關係仍然存在,單就貿易而言,規模從未如此之大……不管怎樣,這種關係仍然有很大的價值。”

  污蔑中國掩蓋疫情數據、大肆炒作“網絡攻擊”、暫停與香港間引渡條約……在莫里森發表上述言論時,澳大利亞在美國後面亦步亦趨,在疫情、華為和香港等問題上大做文章。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奉勸澳大利亞一些人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少做一些雞鳴狗盜的事,少說一些無中生有的話。

  但對於中方的善意提醒,澳大利亞政府和媒體沒有停下“制華”的腳步,甚至開始污蔑中國對澳方進行“經濟脅迫”,叫囂中方的提醒和警告“不足為懼”。

  當被問及中國的“貿易制裁”是否就像傳統舞獅、只表演不咬人時,莫里森回答:“我不認為這是不公平的分析。只是現在比幾年前更難做出(這種斷言)了。”

  “可能會有很多(不穩定的)外交氣氛,但最終,關係仍在繼續。”

  對於中澳關係走向,莫里森顯得胸有成足,但他拒絕猜測中國對澳政策的最終目標。他說,公開猜測對他來說“是危險的”,他的前任們都沒被要求這麽做。

  莫里森繼續補充稱,他希望和中國維持一個更好的關係,但即使澳大利亞冒犯了對方,也“不會轉向”,只會追求自己的國家利益。

原文截圖

  其實,不僅是莫里森政府,當時的澳大利亞社會各界均對於中方的態度不以為然。

  哈切爾援引澳大利亞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澳大利亞對華商品出口總額為1450.5億澳元,比前一年下降了33億澳元,僅下降2.2%。澳智庫洛伊研究所經濟學家羅蘭·拉賈(Roland Rajah)曾聲稱,對於澳大利亞經濟,中國“沒什麽牌可以用”。

  事實真的如此嗎?

  就在莫里森接受採訪的不久後,澳大利亞大麥、葡萄酒、煤炭、龍蝦等商品因檢疫問題接連被拒之門外。這時,澳大利亞開始顯得有些慌不擇路,莫里森的態度也發生巨大轉變。

  去年12月,西澳大學溫斯洛普經濟學教授羅德·泰勒(Rod Tyers)發文指出,如果中澳展開“全面貿易戰”,那麽澳大利亞估計將損失6%的GDP;昆士蘭科技大學的零售專家加里·莫蒂默(Gary Mortimer)則稱,如果澳大利亞停止進口所有中國產品,將對該國的GDP產生“毀滅性影響”。

  澳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選擇把“炮火”對準莫里森,抨擊這屆澳大利亞政府要為中澳關係“破裂”負責。

  在這種情況下,莫里森在去年12月連續發聲,先是表示,澳政府一直在尋求可以讓(兩國)領導人和部長直接進行建設性接觸的機會,以實現兩國“愉快共存”;隨後稱,澳大利亞“支持中國大力發展經濟”,中澳貿易協商還在繼續,並喊話中方官員恢復直接對話,“一切磋商都是無條件進行的”。

  即便如此,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和政客仍不加掩飾,打著“國家安全”的旗號介入正常的中澳商業合作。

  國家發改委於5月6日宣佈,基於澳聯邦政府當前對中澳合作所持態度,國家發展改革委決定,自即日起,無限期暫停國家發展改革委與澳聯邦政府相關部門共同牽頭的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

  中方的“貿易制裁”就像傳統舞獅?現在,不知道莫里森是否還能重復這一“豪言壯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