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項目開工,兩國元首共同見證

分享到:
2021-05-20 10:0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今年正值《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5月19日,中俄核能合作項目——田灣核電站和徐大堡核電站正式開工,兩國領導人通過視頻連線共同見證。

  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和徐大堡核電站3、4號機組是中俄迄今最大的核能合作項目,代表著兩國務實合作的高水平。建成投產後年發電量將達到376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萬噸。

  根據中核集團此前公佈的消息,上述開工的四台核電機組均採用俄羅斯三代核電VVER1200堆型。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是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核能合作項目,不僅將為俄中關係進一步發展註入新的活力,也將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努力和貢獻。

  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標誌性成果

  5月1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見證兩國核能合作項目——田灣核電站和徐大堡核電站開工儀式。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和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共同主持儀式。中俄雙方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人、工程建設者代表通過視頻連線參加儀式,並分別向兩國元首匯報項目進展情況。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我同普京總統商定,將在更高水平、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推進雙邊關係向前發展。面對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中俄相互堅定支持,密切有效協作,生動詮釋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深刻內涵。

  習近平強調,能源合作一直是兩國務實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範圍最廣的領域,核能是其戰略性優先合作方向,一係列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投產。今天開工的4台核電機組是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標誌性成果。

  普京表示,熱烈祝賀田灣核電站和徐大堡核電站開工,俄方有信心同中方共同努力,順利、安全推進工程建設。今年是《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俄中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和最高水平,我同習近平主席達成的各項共識均得到很好落實,兩國合作領域日益寬廣。

  他說,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是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相信今天開工的4台核電機組項目,不僅將為俄中關係進一步發展註入新的活力,也將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努力和貢獻。

  4台核電機組均採用俄羅斯三代核電技術VVER1200堆型

  田灣核電站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廠址可規劃建設8台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8台機組建成後,裝機總量超過900萬千瓦,年發電能力約700億千瓦時。徐大堡核電站位於遼寧葫蘆島市興城市徐大堡鎮方安村,規劃建設6台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其中一期建設2台機組。

田灣核電站

  田灣核電一期工程1、2號機組單機容量106萬千瓦,分別於2007年5月17日和8月16日投入商業運行;二期工程3、4號機組單機容量112.6萬千瓦,3號機組已於2018年2月15日投入商業運行。1-4號機組均為俄羅斯VVER-1000型。三期工程5、6號機組採用中核集團自主M310+改進機型,單機容量111.8萬千瓦。最新的6號機組於5月11日進入並網調試階段,為機組投入商業運行奠定了堅實基礎。

  官方資料顯示,一台百萬級千瓦的核電機組與同規模火電相比,每年可減少300萬噸標準煤的燃耗,節約每天40節火車全年運輸的燃料運輸成本,同時每年可減排600萬噸二氧化碳、2.6萬噸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相當於每三年再造一座五指山森林公園。

  根據中核集團此前公佈的消息,上述開工的四台核電機組均採用俄羅斯三代核電技術VVER1200堆型,相關合同已於兩年前達成。

  據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rosatom)介紹,與俄羅斯此前的VVER-1000技術相比,VVER-1200提高了經濟性和安全:首先,機組電功率比VVER-1000提高了20%;其次,主設備——包括反應堆壓力容器和蒸汽發生器的壽命從30年延長到60年;再次,高度自動化和新技術的使用,使機組運行人員數量大幅下降,與VVER-1000相比減少了30%至40%。

VVER1200堆型,圖自俄羅斯原子能國有公司

  趙立堅:彰顯了中方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有力擔當

  田灣核電站和徐大堡核電站的四台機組是2018年6月兩國元首見證簽署的雙方核能領域一攬子合作協議中的重要項目,建成投產後年發電量將達到376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萬噸。

  2018年6月8日,中國核電母公司中核集團就與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在北京簽署《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電站框架合同》和《中國示範快堆設備供應及服務採購框架合同》。

  2019年1月31日,中國核電發佈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中核蘇能核電有限公司會同中國原子能工業有限公司,與俄羅斯原子能建設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下稱“ASE ”,rosatom子公司)簽訂《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總合同》,合同金額為17.02億美元。

  根據合同,俄方對電站設計承擔總體技術責任,負責核島設計,參與儀控、電氣、消防、通訊等系統的聯合設計,負責反應堆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主循環管道、主泵、堆芯熔融物捕集器等14項核島主設備以及部分核島輔助設備的供貨;為俄方設計範圍轉中方供貨的核島設備以及首爐核燃料提供技術規格書;在中方實施的設備採購、建安、調試過程中提供伴隨服務。

  中方則負責電站總平面規劃、常規島和BOP設計,按雙方合同分工,分階段牽頭或參與儀控、電氣、消防、通訊等系統的聯合設計,負責核島其余設備及全部常規島和BOP設備供貨,負責電站建安、調試等工作。

田灣核電站和徐大堡核電站合作項目正式開工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18日表示,核能合作是中俄傳統優先合作領域,近年來發展迅速,受到兩國元首高度關註。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和徐大堡核電站3、4號機組,是中俄迄今最大的核能合作項目,代表著兩國務實合作的高水平。四台機組順利開工,既展示了中俄在高端裝備制造和科技創新領域的重大合作成果,也將助推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提質升級。

  “此外,核能具有清潔高效特點,四台機組建成後將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這既體現了中方力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堅定決心,也彰顯了中方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有力擔當。”趙立堅說。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