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在聯合國被孤立,“又送中國大禮”

分享到:
2021-05-20 09:5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拜登高喊“美國回來了”,宣告美國要回歸國際舞台的數月後,美國在聯合國被孤立了。

  面對不斷升級的巴以衝突,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中國一直在極力翰旋雙方立即停火,然而美國卻一周內三次阻攔安理會就巴以問題發表聯合聲明。5月20日,路透社援引一名外交官的話稱,美國在聯合國被孤立,讓中國抓住了提升多邊領導地位的機會。一名智庫專家還坦言,“美國的立場是送給中國的一份大禮”。

路透社報道截圖

  自今年1月上任以來,拜登一直強調美國與擁有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重新接觸、以挑戰中國的重要性。路透社報道稱,有外交人士表示,這次美國反對由中國、突尼斯、挪威起草的有關巴以問題的安理會聲明,讓許多國家感到失望。

  “坦率地說,美國的立場是送給中國的一份大禮”,智庫國際危機組織駐聯合國紐約總部代表理查德·高恩(Richard Gowan)表示,現在華盛頓正在組織安理會就中東問題發出聲音,“這損害了拜登政府在聯合國的聲譽,讓中國看起來更像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一名聯合國亞洲高級外交官稱贊說中國做得很好,“他們將自身定位為中東的一員,這也有充分的理由,因為其他國家的參與程度較低”。

  美國除了阻撓安理會通過有關聲明外,還對中國所做的工作進行污蔑和抹黑。報道稱,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聲稱,中國實際上並不關心以色列和加沙,只是在尋找機會轉移人們對新疆所謂“種族滅絕”的注意力。此外,這名官員還重申美國務卿布林肯的說辭,宣稱美國正持續與巴以開展安靜密集的外交活動,以推動結束暴力。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對此予以回擊,抨擊說美方的言論是“不真實和分散人們註意力的”。巴以衝突仍在持續,平民傷亡與日俱增。面對這樣的局勢,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會呼籲立即停火。“美國完全有機會證明它關心穆斯林”。

  中國代表團還表示,大多數成員國希望看到安理會在促進停火方面發揮作用,中國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必須履行自己的責任。

  對於美方的狡辯說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19日質問說,“我不知道美方所說的‘安靜密集的外交行動’具體指什麽?實際又起到了什麽效果?我們看到的是連日來巴以衝突持續升級,是包括婦女兒童在內的無辜平民的悲慘遭遇;我們聽到的是從戰亂和廢墟中發出的對和平的渴望和吶喊。”

  趙立堅還指責,美方非但不積極作為,阻止巴以衝突,甚至還準備火上澆油。美方在安理會已經陷入空前孤立,完全站在了人類良知道義的對立面。國際社會對美國在巴以衝突中的所作所為深感失望。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