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祝融號”傳回火星著陸照片

分享到:
2021-05-19 19: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9日電 據中國探月工程微信公號消息,當日,國家航天局發布中國首次火星探測天問一號任務探測器著陸過程兩器分離和著陸後火星車拍攝的影像。圖像中,著陸平台和“祝融號”火星車的駛離坡道、太陽翼、天線等機構展開正常到位。

  圖1由火星車的前避障相機正對火星車前進方向拍攝。圖中可見坡道機構展開正常;圖像上部的兩個伸桿為已經展開到位的次表層雷達;前進方向地形清晰。為獲知火星車前進方向更大範圍的地形信息,避障相機採用大廣角鏡頭,在廣角鏡頭畸變的影響下,遠處地平線形成一條弧線。

圖2 導航相機圖像(圖中車體、定向天線可見)
圖2 導航相機圖像(圖中車體、定向天線可見)

  圖2由導航相機拍攝,鏡頭指向火星車尾部。圖中可見火星車太陽翼、天線展開正常到位;火星表面紋理清晰,地貌信息豐富。

  5月15日,天問一號任務著陸巡視器成功軟著陸於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預選著陸區後,火星車建立了對地通信。5月17日,環繞器實施第四次近火制動,進入中繼通信軌道,為火星車建立穩定的中繼通信鏈路,陸續傳回圖像數據。目前,火星車正在開展駛離著陸平台的準備工作,將擇機駛上火星表面,開始巡視探測。

  (原標題:國家航天局發布天問一號著陸過程 兩器分離和落火影像)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