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被美國“反腐”干涉內政後,薩爾瓦多總統誇起了中國

分享到:
2021-05-19 15:0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5月18日,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Nayib Bukele)在自己的社交媒體賬號上對中國不附加條件的援助和新冠疫苗表示贊賞,他特意強調,中國的援助“不附加條件”。

推特截圖

  布克爾此舉顯然另有所指。路透社5月19日報道稱,這是在跟美國提供的有償援助做對比。前一天,一份美國國務院報告將布克爾的一名親密助手和他的前安全部長被列入一份“據信”曾參與貪腐行為的人員名單。

  美方的理由是,他們要確保正在計劃中的40億美元援助款項不會淪為腐敗者的目標。

  美國要幫中美洲國家反腐?

  據路透社報道,報告是由美國眾議員托雷斯(Norma Torres)的辦公室在18日公佈的,除了布克爾的親密助手和他的前安全部長,還有15名中美洲地區的政客被美國劃為“腐敗分子”,他們都是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三國的議員和前官員。報告稱,他們的名單是基於可靠的“媒體報道、信息和指控”制作出來的,涉及的內容包括腐敗、販毒以及利用贓款資助政治活動。

  這份報告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美國計劃向中美洲國家提供40億美元的援助,但這一援助顯然是有條件的。美國官員稱,腐敗、貧困、幫派暴力和自然災害是導致移民大量離開該地區的主要原因,他們希望確保援助款不會淪為腐敗者的目標。

  不僅如此,美國還譴責了布克爾領導的黨派在國會根據憲法程序罷免了最高法院憲法分院所有法官以及總檢察長的職務的舉動,稱這是違憲的。聯合國網站信息顯示,事情的導火索是憲法法院駁回了布克爾出台的部分強硬的抗疫措施,引發後者不滿。

  如今看到美國又對自家內政指手畫腳,布克爾表示,這份名單是基於地緣政治考慮而不是打擊腐敗。遭美方指控的洪都拉斯總統埃爾南德斯也對拜登政府的所謂“反腐戰略”表示質疑,稱美國的調查已危及該地區在聯合緝毒上做出的努力。

  中國援助,沒有附加條件

  同美國利用援助積極干涉中美洲國家內政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以上面提到的薩爾瓦多罷免憲法法院法官和總檢察長一事為例,中國明確表示,不會干涉薩爾瓦多的主權事務。

  5月18日,薩爾瓦多國會批準了前年同中國簽署的一項合作協議,中國將投資4億元人民幣,為薩爾瓦多建設一座凈水廠、一座體育場、一個圖書館和薩爾瓦多沿海地區的基礎設施,布克爾非常欣賞中國不帶附加條件的投資。

  除此之外,中國還向薩爾瓦多援助了新冠疫苗。截至5月18日,已有215萬劑疫苗抵達該國,數量接近該國總人口數的三分之一。

  路透社報道稱,近年來中國在拉丁美洲取得不少外交進展。疫情期間,中國的新冠疫苗填補了西方國家的空白,幫助本地區的貧困國家抗疫,連還沒同中國建交的洪都拉斯也請求布克爾在缺乏美國疫苗的情況下幫忙分享中國疫苗。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5月11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評論道,中方同薩爾瓦多的抗疫合作在地區產生了積極示範效應,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中方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繼續同薩爾瓦多等中美洲國家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我們樂見中國疫苗能夠為有關國家抗擊疫情、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發揮作用。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