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為澳大利亞“兩肋插刀”:對華出口,你下,我上

分享到:
2021-05-19 14:4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嘴上都是主義,心裏全是生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邊力挺澳大利亞,號稱要“共同抵制中國的‘經濟脅迫’”,可貿易數據卻騙不了人:過去一年來,美國對華出口的葡萄酒、棉花、原木正穩步提升,“蠶食”澳大利亞商品失去的中國市場份額。

  有專家評價,布林肯的承諾看來只是“空話”,在對華貿易問題上,美、澳之間的利益不總是相同。“澳大利亞的損失令美國獲益。”前澳大利亞駐華大使也抱怨,美國真想支持盟友,就應該停止從澳大利亞失去的中國市場份額中分一杯羹。

《南華早報》截圖

  《南華早報》19日報道,在澳大利亞一係列對華出口商品碰壁後,美國正穩定地“填補”盟友出口留下的空白。觀察人士認為,美國優先考慮的是自身經濟利益,哪怕是“親密盟友”也要往後靠。

  貿易數據顯示,自去年2月以來,美國每月對華出口的葡萄酒、棉花與原木穩定增長。今年2月,美國向中國出口超過46.6萬升葡萄酒,價值約230萬美元,是一年前(74萬美元)的3倍。

  中國政府去年8月對澳大利亞葡萄酒發起反傾銷調查,今年3月正式宣布征收最高達218.4%的反傾銷稅。從去年12月到今年3月,澳大利亞葡萄酒對華出口額僅930萬美元,同比暴跌96%。在此之前,中國市場一度占據澳大利亞葡萄酒出口近40%。

  基於生物檢疫問題,中國政府去年叫停了澳大利亞6個州的原木出口。而今年2月,美國對華原木出口總額1530萬美元,同比增長68%。與葡萄酒一樣,盡管存在波動,但美國對華原木出口保持了遞增態勢。

  作為澳大利亞棉花的最大買家,中國紡織企業去年被報道已停止從澳大利亞進口。今年2月美國對華棉花出口額為1530萬美元,同比增長53%。

  煤炭方面,中國去年10月出台對澳大利亞的煤炭禁令,進口額自12月份起降為0。2020年第四季度,美國對中國出口焦煤100萬噸,環比暴增748.2%。盡管美國的出口只占往年澳大利亞對華煤炭出口的一小部分,今年3月相較2月的出口量也翻了一番。

紅線、黃線分別為美、澳對華出口焦煤數據 數據來源:中國海關總署

  5月13日,布林肯在會見澳大利亞外長佩恩時,向澳方做所謂“承諾”,聲稱美國要“幫助”澳大利亞面對中國的“經濟脅迫”,“美國不會讓澳大利亞獨自留在賽場上”。此前也有負責亞太事務的美國高官放話,要把解決中澳貿易爭端作為改善中美關係的前提。

  對此,澳大利亞迪肯大學國際關係學副教授潘成鑫認為,布林肯的聲明“除了釋放信號以外沒有什麽實質內容”,因為在對華貿易問題上,美國與澳大利亞的利益並不總是一致。

  “事實上,正如中國禁止澳大利亞煤炭所顯示的那樣,澳大利亞的損失令美國獲益,美國有能力持續擴大對華煤炭出口,這建立在犧牲澳大利亞利益之上。”

  前澳大利亞駐華大使芮捷銳(Geoff Raby)也認為,布林肯的講話是“美國一貫為盟友打氣而放出的空洞保證”。他還說,只有美國“拒絕填補澳大利亞失去的中國市場份額”,才能證明華盛頓是真心支持盟友。

  然而這種事並沒有發生。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