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大利亞商界:錯的是我們政府,不怪中國

分享到:
2021-05-19 09:4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為什麽佩恩外長會要求對新冠病毒起源展開獨立調查?”

  “為什麽政府會考慮撕毀達爾文港口99年的租約?”

  “為什麽有些政客要和一個比我們強大得多的國家開戰?”

  近一段時間,澳大利亞商業人士對中澳關係現狀感到沮喪,同時也對該國政府的所作所為十分困惑。

  在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5月16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一些商屆領袖直言,他們將中澳關係破裂歸咎於莫里森政府,而不是中國。

報道截圖

  據報道,《金融評論報》記者邁克爾·史密斯(Michael Smith)近日應邀參加一場座談會,與一眾在中國經營公司的澳大利亞高管談到了近期日益緊張的中澳關係。

  史密斯稱,這些商界領袖經驗豐富、見識廣博,其中有些人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到中國旅行、經商。

  當談到最近的中澳關係時,房間裏充滿了對於現狀的沮喪,以及對莫里森政府的抱怨和不滿:很明顯,其中大部分人將這場“外交失敗”歸咎於莫里森政府,而不是中國。

  史密斯在文中寫道,這些商業人士希望事情能奇跡般地快速恢復正常,但也坦言,近期莫里森政府在中國問題上的發言越來越令人擔憂。隨後,他們舉了幾個例子:

  早在去年4月份,莫里森政府就和美國特朗普政府一唱一和,大肆炒作“病毒源頭”問題,澳外長佩恩則呼籲對疫情源頭問題進行所謂“獨立的國際調查”;

  澳媒本月初曾報道,莫里森政府已讓澳大利亞國防部重新審查中國的嵐橋集團租借澳達爾文港99年的協議,考慮是否要強制讓中企放棄租賃權;

  從去年至今,不斷有政客炒作“中國威脅”,甚至叫囂與中國開戰,澳內政部秘書佩祖羅則於4月發出警告稱,全球“戰鼓”正在敲響,澳大利亞需要為地區衝突做好準備。由於政治風險不斷上升,一些與會者稱,他們不願再向中國市場註入更多資金,或是將資金轉移至其他國家。盡管如此,幾乎所有人都表示,如果情況好轉,他們會“立即”返回中國。

  有意思的是,與會者告訴史密斯,很少有商業人士會向他們一樣對媒體公開談論中國,因為風險太大。

  史密斯隨即意識到:“在享有言論自由的澳大利亞,許多人擔心,如果他們公開批評莫里森政府對中國的態度,就會被貼上‘親中’的標簽。”

  文章話援引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傅關漢的話稱:“我們希望看到雙方恢復到一個更具有建設性的關係。如果中澳關係繼續惡化,只能導致逐步脫鉤,這並不符合兩國的實際利益。”

  5月18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金賢東在談及中澳關係時表示,近期以來,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對中澳投資貿易合作項目和既有成果進行無理限制和打壓,損害兩國互信,嚴重影響企業開展互利合作的信心。

  金賢東重申,中方敦促澳方客觀、理性看待中澳合作,公平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停止干擾兩國投資貿易合作的錯誤行為,採取行動推動中澳關係健康發展。

  此前,國家發改委於5月6日宣佈,基於澳聯邦政府當前對中澳合作所持態度,國家發展改革委決定,自即日起,無限期暫停國家發展改革委與澳聯邦政府相關部門共同牽頭的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

  澳大利亞格里菲斯大學亞洲研究所的凱特琳·伯恩教授(Caitlyn Byrne)當天表示,中方聲明是中澳關係進一步惡化的跡象。但她提醒,“現在還不到恐慌的時候”,雖然中澳關係已處於“低谷”,但未來“可能會變得更糟”。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