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5名赴越南考察的中國專家感染印度變異病毒

分享到:
2021-05-18 17: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17日晚透露,4月28日以來,在越南考察的5名中國專家經廣西憑祥友誼關口岸回國,入關時陸續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經基因測序,5名感染者的病毒均屬於印度變異毒株。

  據了解,上述5名感染者均是憑祥海關在對入境人員開展新冠病毒檢測過程中發現,經廣西疾控中心復核檢測予以確認。入境後全程閉環管理,未造成本地人員感染。5名確診病例中有重型1例、普通型4例。經綜合治療後,除重型病例仍有輕微的呼吸困難之外,其余病例目前病情基本穩定。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這5人於4月9日從憑祥友誼關口岸出境前往越南安沛省,被安排在當地一家隔離酒店隔離,4月22日採樣核酸檢測陰性,4月23日解除隔離。26日晚間至27日,5名感染者陸續出現癥狀,發病時間符合在越南感染的潛伏期特征。

  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和比對分析顯示,5名感染者的病毒進化分支為B.1.617.2,屬於印度流行的變異株。5名感染者在越南所住的隔離酒店,同期也入住印度籍新冠確診患者。

  越南快訊網5月4日刊發文章《中國專家組有可能在隔離酒店被感染》,認為越方隔離措施不到位,導致居住在同一個酒店的印度專家傳染中國專家。

  5名中國專家在越考察活動範圍廣、接觸人員多。為幫助越方及時採取措施、控制疫情進一步蔓延,中方第一時間將檢測結果通報給越方,告知越方開展流調溯源,對密切接觸者和密接的密接人群加強管理;同時把調查信息反饋給越方,幫助越方發現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採取措施及時糾正。

  據廣西衛健委17日介紹,當天派出3輛新冠病毒疫苗移動接種車到崇左、百色、防城港3個邊境口岸城市,加快當地民眾疫苗接種。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