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中方願為阿富汗在華談判創造必要條件

分享到:
2021-05-18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8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21年5月1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阿富汗外長阿特馬爾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阿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保持發展勢頭,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持續進展,中阿傳統友誼在共同抗擊疫情中得到升華。中方讚賞阿方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將一如既往為維護阿獨立、主權和尊嚴仗義執言。中方願同阿方一道,以今年中阿《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為契機,推動雙方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中方將繼續為阿和南亞國家抗疫提供必要支持,願同阿方深化反恐安全合作,幫助阿增強打恐能力。

  王毅說,中方將繼續支持阿政府在阿和平和解進程中發揮主導作用,呼籲各方支持並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推動阿局勢平穩過渡,尤其要避免恐怖勢力趁機回潮。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應秉持公道正義,幫助阿人民維護和鞏固和平重建成果。中方支持阿各派本著政治解決、和平優先、循序漸進的原則,持之以恒推進阿人內部談判,建立一個廣泛包容的未來政治框架。在此過程中,各方要保持耐心和善意,努力實現止暴停火,為和談營造有利環境。希望阿未來政權奉行溫和穆斯林政策,推行和平外交,與鄰國保持友好,同時堅定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中方將繼續為推進阿和平和解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阿特馬爾表示,阿方堅定致力於加強阿中關係,希同中方就深化兩國務實和反恐合作、推進區域合作進行戰略對話溝通。感謝中方為阿抗疫提供大力支持並向阿提供人道主義和發展援助,阿方希同中方一道落實中阿巴尼斯孟六國外長合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視頻會議成果。阿方高度讚賞中方為支持阿和平和解進程持續發揮積極作用,願同中方密切雙、多邊協調合作,維護阿富汗和地區和平穩定。

  2021年5月1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阿富汗總統國家安全顧問莫希蔔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國和阿富汗是傳統友好鄰邦。中方在處理對阿關係中堅持不幹涉內政原則,始終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與阿平等相待,支持阿維護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支持阿國內和平和解進程。中方願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同阿方相互支持。

  王毅強調,中方讚同“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支持阿各方通過和平方式找到廣泛包容的政治安排。美方在阿國內和解進程的關鍵階段單方面撤軍,給阿局勢演變帶來不確定因素。但和平是大勢所趨,完全符合阿人民根本和長遠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方願為阿人內部談判提供便利,包括為在華舉行談判創造必要條件。

  莫希蔔表示,阿國內和平和解可能會經歷一段困難時期。阿方感謝中方始終堅定支持阿和平進程,期待就此同中方在雙邊和聯合國安理會框架內加強合作。阿方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阿方堅決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同中方進一步深化反恐安全合作。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