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敦促美國承擔應盡責任 支持安理會推動緩解巴以局勢

分享到:
2021-05-18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巴以局勢問題作出回應時表示,中方敦促美國承擔應盡責任,採取公正立場,和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一道,支持安理會為推動緩解局勢、重建信任、政治解決發揮應有作用。

  趙立堅表示,近段時間,巴勒斯坦局勢驟然緊張,以巴爆發2014年以來最大規模衝突。作為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中方推動安理會兩次進行緊急磋商,并提出安理會主席新聞談話草案。在此基礎上,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於5月16日主持安理會巴以衝突問題緊急公開會,為推動局勢降溫作出進一步努力。

  王毅國務委員在會上就應對當前巴以局勢提出四點主張,指出停火止暴是當務之急,敦促各方特別是以色列保持克制,立即停止敵對行動;人道援助是迫切需要,促請各方加強對巴勒斯坦人道援助,全力避免人道主義災難;國際支持是應盡義務,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安理會採取有力行動,推動局勢緩和降溫;“兩國方案”是根本出路,支持巴以雙方盡快重啟和談,政治解決巴勒斯坦問題。

  趙立堅說,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針對當前巴以局勢發出了共同的聲音:大家都呼籲立即停火,防止爆發全面危機;大家都要求保護平民,避免更大傷亡;大家都堅持政治解決,呼籲巴以雙方盡早在“兩國方案”基礎上恢復和談;大家也都認為安理會應發出一致聲音,公正推進巴以和談進程,努力推動巴以兩國實現和平共處。我們敦促美國承擔應盡責任,採取公正立場,和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一道,支持安理會為推動緩和局勢、重建信任、政治解決發揮應有作用。

  他表示,中方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將繼續推動安理會履行職責,發揮作用,為推動巴勒斯坦問題的全面、公正、持久解決作出應有貢獻。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