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多國航天機構祝賀天問一號成功著陸火星,中方:由衷感謝

分享到:
2021-05-17 17: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7日電 5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15日成功著陸火星,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副局長發推特表示祝賀,稱期待此次任務為增進人類對火星的了解作出重要貢獻。俄羅斯國家航天公司總裁表示,這是中國太空研究項目的巨大成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除了你提到的美國和俄羅斯,歐洲空間局以及法國、奧地利、阿根廷、南非等多國航天機構和有關專家也對中方表示熱烈祝賀,中方對此表示由衷的感謝。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賀電中所說,“天問一號”探測器著陸火星邁出了中國星際探測征程的重要一步,實現了從地月系到行星級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人的印記,這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進展。

  趙立堅說,宇宙承載著中國人民千百年來的向往。從“神舟”到“嫦娥”“玉兔”再到“天宮”“天問”,中國人民把對遙遠星空和未知宇宙的無盡憧景寄托在這些美好的名字之中。此次“天問一號”著陸巡視器搭載的火星車名為“祝融”。祝融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火神,火的應用促進了人類文明的發展,驅散黑暗,帶來溫暖。“祝融”號寓意點燃中國星際探測的火種,指引航天人不斷超越自我,逐夢星辰。

  趙立堅指出,宇宙也寄托著全人類共同的夢想。中國一貫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積極開展有關國際交流與合作,分享航天發展成果。中國將繼續本著為全人類謀福祉的精神,以開放包容姿態推進國際合作,為探索宇宙奧秘、促進人類和平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