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由於一個國家阻攔,安理會至今未能發出一致聲音

分享到:
2021-05-17 09:3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2021年5月1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主持聯合國安理會巴以衝突問題緊急公開會。會上,王毅指出,由於一個國家阻攔,安理會至今未能發出一致聲音。中方呼籲美國承擔應盡責任,採取公正立場,支持安理會為緩解局勢、重建信任、政治解決發揮應有作用。

  王毅表示,巴勒斯坦問題始終是中東問題的核心。中東不穩,天下難安。只有全面、公正、持久地解決巴勒斯坦問題,中東地區才能真正實現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

  針對當前緊張局勢,王毅在會上發表了題為“立即停火止暴 維護公平正義”的發言,一共提出了三點主張。其中在說到國際支持是應盡義務時,他指出,安理會必須就巴以衝突採取有力行動,重申對“兩國方案”的堅定支持,推動局勢盡快降溫,但“由於一個國家阻攔,安理會至今未能發出一致聲音”。

  對此,中方呼籲美國承擔應盡責任,採取公正立場,支持安理會為緩解局勢、重建信任、政治解決發揮應有作用。中方同樣支持聯合國、阿盟、伊斯蘭合作組織和其他對地區有重要影響的國家發揮更加積極作用,形成更廣泛、更有效的促和努力。

  近日,巴以衝突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地區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5月15日及16日,兩天來以色列出動100多架次戰機,對加沙地帶500多處目標進行空襲,摧毀了哈馬斯領導人的住所,還將美聯社和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等媒體在加沙的辦公大樓夷為平地;而哈馬斯這邊,自開戰以來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的火箭彈總數已超過2500枚。

  根據巴勒斯坦醫療機的數據顯示,以軍的空襲和炮擊已造成巴勒斯坦方面153人身亡,其中包括42名兒童,上千人受傷。而以色列方面稱,以方有10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兒童,564人受傷。

  自本月10日以來,安理會已召開兩場會議來討論巴以局勢,但都沒有達成一致共識。而15個成員國中,只有美國投出了“反對票”,以至於聯合國至今無法發佈聯合聲明。安理會原定於14日舉行的第三次會議,也因美國的反對而不得不推遲到16日舉行。

  5月12日,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話時一邊呼籲和平,一邊與德國等國一道,對以色列“自衛”表示了“堅定支持”。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卻回避了“巴勒斯坦人有沒有自衛權”的提問,並稱這是“法律問題”。

  5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分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通話,強調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有必要停止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並重申了對以色列的支持。拜登與兩人的通話中均表示,他支持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

  據美國白宮網站消息,拜登在和內塔尼亞胡通話時表示,美國譴責針對以色列各地城鎮的無差別攻擊,堅決支持以色列抵抗哈馬斯及其他恐怖組織發動的火箭彈襲擊。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質問道,“美國為什麽這麽做?不知道美國能不能大方地回答這個問題?”她指出,美國口口聲聲地說關心穆斯林的人權,而巴勒斯坦民眾正在遭受苦難,美國不僅對此不聞不問,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韙予以強烈阻撓,到底有什麽目的?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