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布林肯稱不會讓澳大利亞面對中方“經濟脅迫”,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1-05-14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4日電 5月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13日,美國務卿布林肯同澳大利亞外長佩恩在美國華盛頓共見記者時表示,美國不會讓澳大利亞獨自面對中方“經濟脅迫”,中國對美盟友的“經濟脅迫”將阻礙美中關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脅迫”這個詞最近出現的頻率比較高,但是我不知道,美方所謂中方對它盟友進行經濟脅迫這個說法是從何談起?搞脅迫是美國的長項和特色,美國通過政策和行動向世界提供了“脅迫外交”的經典教科書和案例,它們通過武力威脅、政治孤立、經濟制裁、技術封鎖等方式去實現自己的戰略目標。

  華春瑩介紹道,1971年斯坦福大學教授喬治最早提出“脅迫外交”這個概念,當時就是用來概括美國對老撾、古巴、越南的政策,而且美國政府其實也從來不避諱使用“脅迫外交”這個詞,而且在我們看來,感覺它們非常引以為豪。比如,它們在1994年迫使海地軍政府下台,這譽為美國“脅迫外交”的範例;2003年,將追加軍費中的303億美元明確列支為“開展脅迫外交”;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也曾撰文表示,美國上屆政府對伊朗的政策只有脅迫,沒有外交。對於經濟方面的脅迫,美國常年來對古巴、朝鮮、伊朗、委內瑞拉揮舞制裁大棒,對多國隨意挑起貿易戰,濫用國家安全名義,肆意打壓別國高科技企業。無論是法國的阿爾斯通,日本的東芝、豐田,前蘇聯的航天航空業,還是現在的中國電信業和其他一些高科技產業都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

  華春瑩強調,美國國內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都主張中美之間要加強對話和合作,都呼籲中美要努力相向而行,改善關系,認為一個健康穩定持續發展的中美關系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利益。

  “但是我不知道布林肯國務卿這句話的意思,他是不是認為,澳大利亞的利益比美國的利益更重要、更優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不知道美國的政策什麽時候從美國優先變成了澳大利亞優先。”華春瑩最後說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