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香港美國商會調查稱42%企業考慮離開香港,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1-05-13 16: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3日電 5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香港美國商會日前對占其成員24%的325家企業進行了一項調查,昨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42%的受訪企業考慮或計劃離開香港。關於離開香港的原因,有62%的受訪企業選擇“國安法讓我感到不自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想你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反映有關調查結果的全貌,你應該注意到,香港美國商會的調查結果還顯示,58%的受訪企業並不打算離開香港,77%的受訪者認為香港的生活品質良好,55%認為商業環境優異,48%認為對內地市場有地利之便。而且正如你所說,受訪企業還不到香港美國商會所有成員的四分之一。所以我相信,如果調查範圍擴大的話,可能體現出這方面積極的因素會進一步增多。”華春瑩回應道。

  華春瑩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已經就這份報告作出了回應,表示選擇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的國際企業目前超過了9000個。大部分的海外企業尤其是那些希望到中國內地發展的海外公司,視香港為投資的好地方。中國美國商會剛剛發表的《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中,三分之二以上的美國企業都表示計劃要進一步增加在中國的投資,也很能說明問題。

  華春瑩指出,正如我們所看到的,香港回歸以來,充分發揮了“一國兩制”依托內地面向全球的獨特優勢,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更加鞏固。近一年來的事實也表明,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填補了香港多年來在維護安全上的法律漏洞,讓香港恢復了社會穩定,金融市場保持了平穩有序運作,投資環境更加良好。另外,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無疑也將為未來香港經濟的發展再添助力。今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率將達到4.3%,國際知名的金融機構也大幅上調了香港經濟增長的預期。

  華春瑩最後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將繼續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的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也一如既往歡迎各國的工商界把握機遇,繼續在香港尋求發展並取得更大的成功。我們深信,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