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鍾南山:全球通過接種疫苗實現群體免疫需兩到三年

分享到:
2021-05-13 14:38 | 稿件來源:上觀新聞

【字號:

  5月13日,第20屆亞洲科學理事會大會在廣州南沙舉辦。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作《中國新冠防控策略及疫苗研發》主旨報告。

  鍾南山回溯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以及全球範圍內的應對措施以及疫情對經濟、社會、人民身心健康造成的影響。在發言中,鍾南山圍繞“群體免疫”發表了看法。

  他提到,實現群體免疫的一種方式是通過自然感染(無干擾下的感染),這將造成70%-80%的感染率以及5%的死亡率,因此他認為“自然免疫不現實、不科學、不人道。”

  同時,實現群體免疫的另一種方式是大規模的疫苗接種,這需要2-3年時間的全球協作。

  “目前的疫苗對預防新冠感染的死亡、住院及加重,均有效果。但是疫苗的試驗在不同時期、不同地點、不同地理位置進行,很難進行頭對頭對照(head to head comparison)。”鍾南山提到,疫苗的典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發熱、疲勞、頭痛、肌肉酸痛,寒顫和腹瀉。

  那麼,多高的接種率能達到群體免疫?在通過舉出智利、土耳其等國的研究案例後,鍾南山曬出一組研究數據,分別列舉疫苗有效性達到70%、80%後,全球、中國、亞洲以及歐洲要實現群體免疫需達到的接種率。

  在疫苗有效性達到70%的時候,要實現群體免疫,全球、中國、亞洲以及歐洲接種率需分別達到89.2%、83.3%、80.2%、96.2%;疫苗有效性達到80%的時候,全球、中國、亞洲以及歐洲接種率需分別達到78%、72.9%、70.2%、84.2%。

  “直到所有國家安全之前,沒有一個國家是安全的。”鍾南山強調。

  不久前(5月7日),世界衞生組織宣布,由中國醫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正式通過世衞組織緊急使用認證。根據世衞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的意見,世衞組織建議將中國國藥新冠疫苗用於18歲及以上成年人,採用兩劑注射、間隔時間為3至4周。在參與試驗的所有年齡組中,該疫苗對出現症狀患者和住院患者的有效率被評估為79%。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