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羅馬尼亞政客稱5G立法是為排除中企 中使館回應

分享到:
2021-05-13 14: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3日電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羅馬尼亞大使館網站5月12日消息,駐羅使館發言人就有關5G言論答記者問。

  記者問:日前,個別政黨人士公開表示羅馬尼亞5G立法是為了排除華為等中國企業,並基於不實信息評價有關企業,請問中國駐羅使館有何評論?

  答:有關言論涉及以歧視方式損害中國企業利益,涉及中國企業能否獲得公平公正、開放透明的營商環境,我們對此表示高度關切。作為政界人士,應基於事實、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發表言論,並應充分考慮由此造成的後果和影響。僅憑主觀臆斷、錯誤信息,就給中國企業潑臟水,要麽是說話完全不負責任,要麽就是背後別有用心。

  華為等中國公司安全記錄良好,幾十年來沒有出現網絡安全事故。個別國家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5G建設進行政治操弄,公開脅迫盟友排除中國企業,這是赤裸裸的霸淩行徑。作為主權國家應獨立自主作出客觀公正的選擇。當前歐盟正在推動實現“數字主權”,而在歐盟成員國羅馬尼亞,卻有人大肆鼓吹羅必須通過5G立法以落實同他國5G合作備忘錄,不知這些人要維護的,到底是哪個國家的主權。

  法治精神的核心是正義和公平公正。以立法形式排除特定國家和特定企業,明顯違反市場經濟和自由競爭原則,有悖世貿組織規則和歐盟公平競爭原則,嚴重破壞一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主要歐盟國家在5G立法上都慎之又慎。某些人公然宣稱羅5G立法是為了排除中國公司,充分顯示了其對法理的漠視和對法治精神的褻瀆。我們相信,凡是真正尊重法治精神、奉行市場原則的國家,都不會出台針對特定國家的歧視性法律。

  華為進入羅馬尼亞市場近20年來,嚴格遵守當地法律,增強了羅市場競爭性和活力,極大改善了羅通訊基礎設施狀況。排除華為意味著羅在技術優勢、就業崗位、財政收入等方面將遭遇重大損失,最終損害的是羅民眾的根本利益。不知那些叫囂排除華為的人,有沒有真正考慮過羅國家和民眾的利益,到底是在為誰說話、辦事。

  中羅傳統友誼歷史悠久,雙方發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根本利益,順應兩國人民的殷切期待。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奉勸某些人認清全球合作大勢和滔滔民意,多做增進友好、促進合作、提升民眾福祉的事情。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