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媒:日美議員圖謀與台灣“立委”進行所謂戰略對話

分享到:
2021-05-13 09:43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12日晚間,日本共同社中文網發布所謂“獨家”消息宣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擬在線舉行與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和台灣“立法委員”的首次戰略對話,並正就此進行協調。對於這一消息,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誌剛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日媒炒作的“美日台戰略對話”是“放馬後炮且虛張聲勢”。

  據共同社消息,懇談會相關人士12日透露了上述消息,聲稱有關方面力爭在本月內實現對話。報道還宣稱,考慮到中國大陸加強施壓台海局勢,各方將展開合作。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力爭提升氛圍”。

  報道援引相關分析稱,台灣有意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將成為對話議題。此外,預計日美將要求台灣方面其穩定供應半導體。

  報道宣稱,日美兩國和台灣地區並未建交,尤其是日方顧及到主張台灣為本國領土的中國大陸,無法公開強化與民進黨當局的關係。懇談會鑒於這一情況,希望在議員層面培養信任關係,推動政府間合作。

  關於與會人員,共同社說,日本方面,與會人員包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首相助理木原稔,此外,“立法院長”遊錫堃以及美國兩黨的參眾兩院議員將參加。

  值得一提的是,“日華議員懇談會”似乎早就在謀劃這場所謂對話。《日本經濟新聞》3月23日曾報道稱,“日華議員懇談會”前一天(22日)在東京舉行會議,聲稱2021年度的基本方針為實現日美方面與台灣“立委”會晤。“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當時聲稱,“議員在外交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議員)對話的實現是理所當然的。”台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被曝與會。

  針對日媒炒作的“美日台戰略對話”,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誌剛在接受環球網采訪時表示,這是日媒在“放馬後炮且虛張聲勢”。他說,美國國會、日本議會和台灣“立法院”多年來也一直在鼓噪“通過台灣遏制中國”的意圖,因而對此並不感到驚訝。

  關於報道中鼓吹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笪誌剛表示,此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代表日本政府已發表過類似態度,所以如今這些跨黨派議員再次重復鼓噪其實也沒有什麽意義。至於“要求台積電穩定供應半導體”,笪誌剛認為這體現了日美兩國政府希望將高端半導體產業拉回本國的同時,希望台灣加入美日主導的去中國化芯片產業鏈的遏制願望,然而這個表態也在此前美日聯合聲明中有所提及。因此,該信息也是這些跨黨派議員旨在炒作的“馬後炮”,意在提升台灣的產業地位和高科技重要性。

  提及報道中炒作的台灣加入TPP一事,笪誌剛表示,此舉可以被看作為美日兩國“越頂化”中國的一個籌碼,旨在渲染台灣的加入等於關閉了中國未來加入的大門,但也是一廂情願,原因是在全球多數國家秉持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其風險之大不說,可行性也微乎其微。

  近期,西方頻頻炒作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一事,不過結果是,WHA自2017年以來連續第5年未邀請台灣。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我們奉勸個別國家立即停止炒作涉台問題,這不僅無助於當前國際抗疫合作,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華春瑩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在這一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的余地。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