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家統計局就人口普查個別數據釋疑

分享到:
2021-05-13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12日消息,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發佈後,有網民對個別數據提出了一些疑問,國家統計局對此作出說明。

  普查結果顯示,2020年中國0-14歲人口為25338萬人,這個數據與相應年份公佈的出生人口規模存在一定差異。

  國家統計局指出,這一差異首先是因為這兩個數據的來源不同。根據現行的統計調查制度,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兩次普查之間的年份開展抽樣調查,非普查年份出生人口主要是通過抽樣調查數據推算的。由於抽樣調查誤差的存在,在利用抽樣比推算人口總體時會存在一定的差異,反映在數據上就是部分年份公佈的出生人口偏低。

  其次普查是全面調查,不需要進行推算,特別是這次人口普查採用了一系列新技術新方法,加強了全過程質量控制,大幅降低了漏登率,這意味著很多原來漏登的人口通過這次普查都登記了,反映在數據上就會看到相應年齡的人口比之前公佈的出生人口要多一些。

  也有網民提出,根據普查結果,2020年11月1日0時全國人口為141178萬人,這意味著2020年比2019年公佈的140005萬人增加了1173萬人。這個增加量是真實的嗎,怎麼理解這個增加量?

  國家統計局回應,由於部分年份抽樣調查漏登率較高造成推算的人口總體會存在一定的偏差,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偏差會不斷累積,對年度數據以及2019年數據的準確性肯定會造成影響。因此,不應該直接用2019年原公佈的總人口與2020年普查數據做比較來計算年度變化,人口年齡結構等其他數據也屬於這種情況。

  國家統計局表示,按照國際慣例和通常做法,普查結束後一般會依據普查結果對兩次普查之間公佈的年度數據進行修訂,以更加真實、客觀地反映人口發展軌跡。目前這項工作正在進行中,相關數據在修訂完成後擇期予以發佈。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