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談外媒涉中國人口問題報道:過往種種論調都被事實打臉

分享到:
2021-05-12 16: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2日電 5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昨天中國公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結果。之前《金融時報》發表了所謂獨家消息,稱中國之所以沒有第一時間公布普查結果,是因為人口總數已經不足14億,出現了上世紀50年代以來的首次下滑。昨天結果公布之後,有些美歐媒體又渲染稱,這是上世紀60年代以來最慢增速,是中國長期的“定時炸彈”,稱中國面臨著人口危機,認為中國人口出生率下降、老齡化問題加劇、勞動力人口萎縮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並預言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可能無法取代美國成為最大的經濟體,甚至會影響中國國家領導人承諾實現的中國夢。發言人對此怎麽看?

  華春瑩表示,我注意到美歐一些媒體圍繞著這次中國人口普查所做的報道和發表的評論,你剛才也提到《金融時報》所謂的獨家消息。不知道昨天中國關於這次人口普查權威消息發布之後,這家媒體發表“獨家報道”的人有沒有要發表糾正的報道呢?

  華春瑩介紹道,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權威發布,中國現在人口是14.1178億,比2010年增長了5.38%,平均增長0.53%。這個數據表明了中國人口十年來繼續保持了低速增長的態勢,中國的人口總量持續增長,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也提到中國的人口質量穩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顯提高,人口結構調整變化,性別結構改善,人口流動聚集的趨勢也更加明顯,城鎮化的水平持續提高。特別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昨天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也指出,漢族人口與2010年相比增長了4.93%,各少數民族人口增長了10.26%,少數民族人口的比重上升了0.4個百分點,我想民族人口的穩步增長,其實也充分體現出了中國各民族全面發展進步的面貌。

  華春瑩表示,同時這次普查數據也反映出了中國人口發展面臨的一些結構性矛盾,比如說勞動年齡人口和育齡婦女規模下降,老齡化程度加深,生育率下降,出生人口數量走低等。

  “針對你提到的有些美國媒體的關注,有一個事實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注意到,中國人口14.178億,不是依然比美歐國家人口總數加起來還要多嗎?不知道有關的媒體記者如何搖身變成了人口統計學專家和社會學家,從何得出中國人口危機說這個結論?”華春瑩說道,這幾天我還看到美國人口普查局最新公布的數據,美國人口增速過去十年下降到了近百年來的最低水平,美國疾控中心(CDC)統計發現去年美國出生的嬰兒比前一年下降了4%。人口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齡化是發達國家普遍面臨的問題。隨著各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尤其是工業化現代化帶來的人口生育觀念轉變等方面的影響,低生育已經成為大多數發達國家普遍面臨的問題,也許將來也是中國要面臨的現實問題。所以在昨天國新辦的發布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也表示,要辯證看待人口變化對於社會經濟的影響,中國將推動高質量發展,有針對性地制定人口的相關戰略和政策。在十四五規劃綱要里面已經明確提出,要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減輕家庭生育養育和教育的成本,釋放生育政策的潛力。

  華春瑩表示,回顧過去幾十年來,在中國發展的幾乎每一個關鍵階段,西方都會對中國做出種種評判和預測,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論調,各種花樣的“中國威脅論”或者“中國崩潰論”。但是隨著中國的持續發展,這樣的種種論調後來都一一被事實打臉。中國已經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我們將沿著已經被證明是正確的道路繼續堅定前行。希望熱衷於炮制各種論調的人,也能和我們中國人民一樣健康快樂地生活,共同去迎接並且見證“中國夢”的實現。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