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粵港澳三地共同簽署關於檢疫和食品安全的合作備忘錄

分享到:
2021-05-12 11:36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5月11日,首屆粵港澳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會議在廣州召開,海關總署廣東分署、香港食物及衞生局、澳門市政署和澳門衞生局,以視頻會議形式共同簽署了《粵港澳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三地將在延續良好合作的基礎上,以支持、服務、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切入點,全面開創更密切、更深入、更廣泛的合作關係,有效促進粵港澳地區協同發展,保障地區人民健康安全、動植物安全及食品安全。

  啟動新一輪交流合作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黨委副書記、副主任溫珍才,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劉利群、澳門市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柯嵐、澳門衞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出席會議。海關總署有關司局、廣東省內7個直屬海關有關負責人以視頻連線方式參加會議。

  據了解,此次會議將啟動廣東省內海關與香港、澳門特區政府機構在加強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等領域的新一輪交流合作。該《合作備忘錄》將在符合粵港澳三地現行法律框架內,適應粵港澳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監管和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的實際需求,進一步提升監管能力與通關便利化。

首屆粵港澳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會議在廣州召開。(廣東海關供圖)

  三地合作的主要事項包括:一是建立信息交流機制,三地將開展相關法律法規、檢驗檢疫技術標準、監管措施和監管信息的交流與共享,並協商解決相關緊急、重大問題。二是建立監管合作機制,在法律及權限範圍內,基於公共衞生、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治理體系等效性評估結果,探討相關監管合作的可行性。三是建立互訪合作機制,進一步完善涉及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食品安全控制事宜的探訪。

  溫珍才表示,此次備忘錄的簽署,標誌着粵港澳三地機構在相關領域的合作進入了新發展階段,也有助於各方更好地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去。接下來,廣東省內海關將以落實《合作備忘錄》為抓手,攜手香港、澳門地區相關政府部門共同推動粵港澳地區協同發展,為三地的繁榮穩定做出更大貢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