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友邦”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將幫我們從中國大陸購買疫苗

分享到:
2021-05-11 10:29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法新社消息,當地時間10日,民進黨當局“友邦”洪都拉斯表示,鄰國薩爾瓦多將幫助其從中國大陸購買新冠疫苗。報道提到,洪都拉斯沒有與中國大陸建交,是民進黨當局的15個“友邦”之一。而薩爾瓦多2018年與台“斷交”,與大陸正式建交。

  “非常感謝沒有將這一流行病政治化的友好國家。在以色列向我們捐贈疫苗之前,俄羅斯向我們出售了衛星-V疫苗,本周將有4萬劑抵達。”洪都拉斯衛生部當天先是在第一條推文中寫道。

  接著,洪都拉斯衛生部還寫道:“過去,我們向薩爾瓦多人民捐贈了藥品和一些生物安全物資。現在,薩爾瓦多將幫助我們打破地緣政治封鎖,從中國大陸購買疫苗。洪都拉斯願意為我們的人民支付盡可能多的費用。”

洪都拉斯衛生部推特截圖
洪都拉斯衛生部推特截圖

  報道稱,洪都拉斯在3月初的政治競選活動和復活節假期大規模人口流動後,很難獲得新冠疫苗來控制疫情,醫院也已不堪重負。洪都拉斯已報告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22萬例,有5665例死亡病例。

  報道提到,洪都拉斯有近1000萬人口,迄今為止已獲得24.86萬劑疫苗,其中包括從以色列、俄羅斯及世衛組織與合作夥伴共同開展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獲得的。

  目前尚未看到民進黨當局對此作出回應。

  而早前就有島內輿論質疑洪都拉斯與台當局關系生變。據此前媒體報道,在去年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洪都拉斯總統埃爾南德斯通篇發言未提台灣,當時有台媒無奈稱其“已連續5年未在聯大總辯論發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拉美一直是台當局“外交重鎮”,其中洪都拉斯人口近千萬,堪稱“重量級友邦”。2019年,洪都拉斯是台灣第73大貿易夥伴,台灣主要向該國出口塑膠化學原料、飲料、機動車輛零件、針織品等,並從洪都拉斯進口冷凍蝦、蔗糖、鐵廢料及碎屑、咖啡、牛肉、甜瓜和魚片等。自2018年8月中美洲的薩爾瓦多與台“斷交”後,其鄰國洪都拉斯就不斷傳出與台關系生變的消息。台北前駐海地“大使”楊承達在2018年的一場研討會上稱,北京下個出手目標,可能先挑人口多、國土大的國家。美國參議員盧比奧也曾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上表達“擔憂”。2018年9月,洪都拉斯總統埃爾南德斯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對北京在拉丁美洲擴大外交存在表示歡迎,認為這給該地區帶來機會。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