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以疫謀獨”又失敗!台當局威脅在世衛大會首日鬧場

分享到:
2021-05-11 09:58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中央社”10日晚11時27分發布消息確認,世界衛生大會(WHA)直至當地時間下午5時未向台灣發出邀請,自2017年以來連續第5年未邀請台灣。第74屆世衛大會將於5月24日舉行,本次大會報名截止時間為瑞士當地時間5月10日下班時(下午5時,北京時間10日晚11時)。台媒確認未收到WHA邀請,這表明台灣今年與會的可能性已基本沒有了。

  近些天來,由於G7外長會以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先後發表聯合公報或聲明,鼓吹支持台灣參加WHA,台當局曾一度十分興奮。不過,島內輿論紛紛勸民進黨當局認清形勢,認為美國等西方只不過把台灣當作遏制中國大陸的棋子,它們的支持往往是“口惠而實不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我們奉勸個別國家立即停止炒作涉台問題,這不僅無助於當前國際抗疫合作,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華春瑩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在這一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的余地。

  民進黨不要“海得太高”

  據台“中央社”10日深夜報道,這是世界衛生組織連續第5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世衛發言人哈里斯以電子郵件回復該社記者有關台灣參與WHA的問題時表示,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問題由世衛組織194個會員國考慮和決定。但發言人避談G7及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僅說世衛在技術層面上仍與台灣合作。

  台“中央社”10日晚約8時引述“外交部”當時發表的聲明稱,目前還沒收到出席WHA的邀請函,會持續與“衛生福利部”共同努力,“奮戰到最後一刻,盡全力爭取我方與會的權利”。台“衛生福利部”10日威脅稱,若確定未受邀,台將在WHA首日通過駐日內瓦辦事處遞交抗議函。

  實際上,島內輿論十分清楚,台參與WHA的企圖再度碰壁,幾乎是板上釘釘的事。《台灣醒報》稱,大陸強烈反對,強調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台幾乎不可能再次參與WHA。高雄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稱,大陸反對與蔡英文當局的態度有關,因為馬英九時期承認兩岸“九二共識”,所以能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但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大陸自然不願意松口,而且這也是美中關係對立導致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直言,“兩岸關係好轉是台灣參與WHA的必要條件”,若兩岸關係僵化,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機會就相對縮小,變成西方打擊大陸的一張牌而已。

  就連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也稱,“台灣重返WHA的概率是零”。他說,世衛組織(WHO)成員國有190多個,如果要支持台灣參加WHA需要投票表決,以美歐為首的西方國家能拿到的票最多不超過60票,以票數勝負來看是不可能通過的,更何況甚至連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都沒提這樣的提案。他還奉勸台當局稱,“民進黨不用每年為了大內宣讓自己海得太高,嘴巴講講和實際情況是有落差的”。

  上世紀70年代台灣被趕出聯合國及相關各國際組織。1997年,台一些民間團體發起以“中華民國”名義申請成為WHA觀察員,2002年後又改以“衛生實體或衛生區域”概念申請成為觀察員。2007年,陳水扁在第二任期甚至妄圖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WHO會員國”。但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規定世衛組織必須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因此台當局屢屢碰壁。直到2009年馬英九時期,大陸方面基於島內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在兩岸協商的基礎上作出“特殊安排”,才使台灣地區得以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獲邀參與WHA。蔡英文上任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轉趨惡化,台當局自2017年起就再未獲邀參與WHA。

  “他們的話就當詐騙集團話術”

  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沒有誰比我們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截至5月5日,中國中央政府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肺炎疫情258次。“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也做出了妥善安排”。2020年以來,中國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共參加16次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包括第四屆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論壇、世衛組織免疫戰略咨詢專家組會議等重要會議;台灣地區還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衛組織事件信息網站的賬號……台灣地區還加入了世衛“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

  華春瑩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正是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他們對此心知肚明。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汪曙申1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世衛組織是聯合國的一個專門機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必須體現一個中國原則。蔡英文上台以來,拒絕承認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這是台灣不可能參與WHA的根本原因。他說,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支持台灣參與WHA的聲浪搞得很大,但這不是美國等少數國家能決定的,因為世衛組織必須按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近日,由於美國等一些國家和組織的支持,台當局對參與WHA“重燃希望”。5月5日,G7外長會發表聯合公報,首次表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WHO的論壇和WHA,6日法國參議院首度通過了“支持台灣參加WHA等國際組織工作”的決議案,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呼籲世衛組織總幹事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並聲稱“將2400萬台民眾排除在WHA外只會危及全球衛生目標”。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激動地稱,此前世衛組織都是以聯合國決議為由拒絕台灣,而今年國際上“挺台力道和以往很不一樣”,這是台灣的“轉機”。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稱,“對於收到邀請函一事,抱持高度期待”。

  不過,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稱,台灣“都被騙怕了,因為西方各國經常是口惠而實不至”。她說,“G7挺台不是因為愛台,是各國自己的利益算計,是要落實圍堵中國的政策”。“如果G7挺台這麽大聲,但台灣卻最終連WHA都沒辦法參與,他們的話就當詐騙集團話術”。

  台灣“中時電子報”曾報道稱,去年5月舉行WHA時,台14個“友邦”在大會開始前提案呼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但台灣仍未獲邀。實際上,台灣有15個“友邦”,但巴拉圭根本未為台灣地區發聲。更令台灣尷尬的是,此前美國國務院也宣稱要將台灣“推進WHA”,結果美國連提案邀請動作都沒有,只輕描淡寫地回復台灣“今年不適合幫忙提案”。

  “WHA是台灣請美國作答的第一張考卷”?

  實際上,島內對西方表態支持台參與WHA普遍存疑。“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呼籲蔡英文立刻約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請美國用行動表明支持台灣。他說,美國政府過去從國務卿到駐外代表都只是口頭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從來沒有正式向WHA提案,“WHA是台灣請美國作答的第一張考卷”。

  島內網友似乎更清醒些,不少網友痛斥“垃圾美國,鬼話連篇!”“老美不懷好意,只想讓台灣當炮灰而已,要小心了!”“美國人是想利用這些拼命賣更多軍備+美豬+美牛給我們,而政府一天到晚只會搞大內宣。”汪曙申強調,實際上,台當局清楚知道它不可能參與WHA,但它與背後支持的美國一起搞出如此大的聲浪,主要目的就是向台灣民眾顯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也能夠參與國際組織,增加台灣的國際曝光度,妄想“以疫謀獨”。美國也企圖借支持台當局參與WHA來協助台拓展“國際空間”,把台當成牽制和遏制中國大陸的棋子。而它們所謂不讓台參與WHA“對國際防控疫情不利”的說法只是一個借口而已。

  中時電子報質問稱,美國力挺台灣行之有年,G7也是一向如此,並不是現在才表態,台當局憑什麽說現在“國際的支持力道更強”?報道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台灣當時確診人數寥寥可數,防疫成效令人稱羨,但即便如此,世衛組織還是沒有邀請台灣。“今年疫苗已經問世,台灣望苗興嘆,如此表現會獲得世衛組織的重視嗎?去年時機大好都沒有成功,台灣今年憑什麽獲邀?台當局不要再騙人了!”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