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專家:美國經濟軍力不再獨霸,圍堵中國大陸難奏效

分享到:
2021-05-10 10:01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美國搞結盟抗中那一套,台灣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召集人林深靖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外交原則是不稱霸、交朋友,美國卻以長臂管轄權、NGO、經濟力介入他國內政,又以防恐、反恐名義亂打一通,早讓許多國家不滿。連同美國經濟力與武力都不再獨霸,影響力就會衰退,結盟包圍中國大陸成效有限。

  據香港中評網報道,林深靖表示,中美對抗誰會占上風,可以從中美兩國的國際關係進行觀察,而雙方的國際關係,又可以從兩國的外交原則看出端倪;拜登表示視中國為競爭對手,“有些是競爭、有些是對抗,也有些是合作的說法”,其實這都是外交術語,就像美國即便與俄羅斯為敵,美俄在外太空也是合作,況且大家都有默契不願輕啟戰端。

  他說,美國從二戰結束後開始稱霸,並且使出許多手段去維持獨霸,一是經常使用長臂管轄權,管到日本、韓國,甚至中國香港。

  林深靖表示,尤其1981年至1989年里根執政期間是美國長臂管轄權最囂張的年代,當時以中央情報局(CIA)、NGO非政府組織的民主基金會到處介入、分化非洲、拉美等國家內部,因為當時美國為所欲為,所以到處樹敵。

  林深靖指出,二是美國經常透過經濟去修理其他國家,有時透過經濟制裁使該國經濟蕭條,例如伊朗、俄羅斯;有時祭出懲罰性關稅打擊別國經濟,尤其特朗普4年胡搞瞎搞讓美國形象大壞。他說,美國還有一招,就是2001年九一一事件後,全世界變成反恐格局,讓美國更有借口以防恐、反恐的名義的去介入他國,只要讓美國極度不滿的國家,就用這個名義到處亂打一通,例如指控有核武、生化武器攻打伊拉克。

  林深靖認為,當美國的經濟和武力很強的時候,就足以支撐獨霸的外交原則,但當經濟力與武力都衰退的時候,影響力就會衰退,過去聯合國美國具有絕對的優勢,後來亞洲、拉美、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意識掘起,因此現在聯合國里,美國的優勢不再。

  對於美國一再利用“長臂管轄”幹涉別國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明確表示,美方根據國內法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長臂管轄”,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別國正當、合法權益,這是不得人心的。“中方對此一貫堅決反對。中方支持世界各國按現行國際通行規則開展正常的國際合作。”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