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藥疫苗獲世衛緊急認證:易儲存,有效率79%

分享到:
2021-05-08 09:2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5月7日,世衛組織將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EUL),並發佈臨時使用建議,支持該疫苗在全球範圍內推廣。這是繼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和強生後,第5種列入“緊急使用清單”的疫苗,也是首款滅活疫苗。

  世衛組織的評估顯示,國藥疫苗易於儲存,適合資源匱乏的環境。此外,專家組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該疫苗的安全性,以及其預防重癥的能力,有效率達79%。至於之前有關60歲以上人口數據的爭議,世衛組織也認為沒有理由認為國藥疫苗在該群體上會表現不同。

  消息一出,不少外媒也給出了相對正面的評價。英國《金融時報》就在報道中評論,世衛組織的這一舉動,增加了中國疫苗的可信度。這也給出了個“信號”,即國藥疫苗是安全的。

  還有部分外媒注意到,世衛組織通過國藥疫苗之際,印度正遭受前所未有的疫情“海嘯”,為保證本國供應,印度已大幅削減了對“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供應。

世衛組織聲明

  世衛組織7日在官網上發佈的聲明中,詳細闡述了對國藥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評估。“世衛組織今天將國藥集團新冠肺炎疫苗列入緊急使用名單,為這種疫苗在全球推廣開了綠燈。”

  所謂“緊急使用清單”,指的是世衛組織通過來自世界各地的免疫戰略咨詢小組(SAGE),評估新冠疫苗的質量、安全性、有效性以及適用性等條件。世衛組織通過後,不僅會將疫苗列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也會加速各國對該疫苗的審批和進口。

  聲明中寫道:“國藥公司的產品是一種名叫SARS-CoV-2疫苗(Vero Cell)的滅活疫苗,它簡單的儲存要求,非常適合資源匱乏的環境。國藥疫苗也是第一種帶有疫苗瓶監控器的疫苗,疫苗瓶上的小標簽會隨溫度而變色,以便衛生工作者知道疫苗是否可以安全使用。世衛組織還對國藥疫苗的生產設施進行了現場檢查。”

  國藥集團疫苗儲存條件為2至8攝氏度,現有疫苗冷鏈系統、甚至家用冰箱即可滿足要求。相比之下,美國莫德納疫苗儲存溫度為零下20攝氏度,輝瑞疫苗需要在零下70攝氏度的條件下存儲。國藥集團疫苗更加易於分發,且成本更低,這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說特別關鍵。

  通過全面評估中國國藥新冠疫苗的相關信息,專家組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該疫苗的安全性。全年齡段內,疫苗對癥狀性和住院性(新冠)疾病的效力估計為79%。國藥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人群,雖然60歲以上人口的相關數據較少,但沒有理由認為國藥疫苗在該群體上會表現不同。事實上,許多已使用國藥疫苗的國家都為60歲以上群體接種了該疫苗。

  根據世衛組織發佈的臨時建議,18歲以上成人可接種兩劑國藥疫苗,間隔時間為三至四周。世衛組織不建議為國藥疫苗設定接種年齡上限,初步數據顯示,該疫苗可能對老年人也有保護作用。

  7日舉行的發佈會上,世衛組織的專家給予國藥疫苗高度評價。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瑪麗安熱拉·西芒(Mariângela Simão)表示,將國藥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有助於為那些需要保護衛生工作者和高風險人群的國家加快提供疫苗,世衛組織希望疫苗的制造商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為更公平地分配疫苗做出貢獻。

  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表示,世衛組織已與國藥集團討論其潛在的生產能力,對其也許可以幫助全球應對疫情尤為感興趣,這令人振奮。過去幾個月國藥集團在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嘗試提供大量的疫苗,同時也在服務於中國人民。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則表示:“世衛組織向國藥集團新冠疫苗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讓它成為第6種獲得世衛組織安全性、有效性和質量認證的疫苗。”

  此前,世衛組織給輝瑞、莫德納、強生,以及韓國和印度生產的兩個版本的阿斯利康列入“緊急使用清單”。

  世衛組織批準國藥疫苗的消息一出,立即獲得各大外媒的關注。《金融時報》在報道中提到,世衛組織的這一舉動,增加了中國疫苗的可信度。“這一批準向各國發出了一個信號,即國藥集團的疫苗使用是安全的,也意味著該疫苗將被納入世衛組織的‘新冠疫苗實施計劃’。”

  還有些專家注意到,國藥疫苗易於儲存的特點,將給很多發展中國家帶來好消息。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Oxfam)旗下“人民疫苗聯盟”(People 's Vaccine Alliance)的衛生政策專家卡馬爾-雅尼(Mohga Kamal-Yanni)表示:“這項批準對發展中國家的人們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他們幾個月以來,一直排在接種隊伍的後方,看著富裕國家的民眾接種疫苗。”

  彭博社則注意到,世衛組織對國藥疫苗的批準,為“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提供了另一個選擇。由於富裕國家保有大量的疫苗,因此發展中國家只能通過這一計劃來獲取疫苗。

  此外,由於近期的疫情“海嘯”,世界上最大疫苗生產國之一的印度,大幅削減了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提供的阿斯利康疫苗供應。因此,世衛組織批準國藥疫苗的時機“至關重要”。

  世衛組織的批準也可能讓一些國家,為注射過中國疫苗的旅行者入境鋪平道路。例如,歐盟已經表示,成員國可以考慮對接種過世衛組織批準接種疫苗的旅客開放。

  世衛組織此前已緊急授權使用數款新冠疫苗,包括美國輝瑞制藥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的疫苗、英國阿斯利康制藥公司和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疫苗、美國強生公司旗下楊森制藥公司研發的疫苗、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等。

  國藥集團的新冠疫苗是列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的首款滅活疫苗。彭博社稱,世衛組織即將就科興疫苗是否列入“緊急使用清單”作出決定。而中國康希諾公司,也已經向世衛組織提交疫苗相關的數據。

  (原標題:國藥疫苗獲世衛緊急認證,外媒:對不富裕國家是好消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