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現場演出市場爆發 女性及00後成消費主力

分享到:
2021-05-07 17: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 5月6日,中國演出服務提供商大麥公司發布報告,“五一”小長假期間線下(現場)專業演出超3800場,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超250%。其中,女性群體和00後消費力明顯提升,成為五一現場演出消費主力軍。

  正處於增長態勢的中國現場演出市場,2019年市場規模達到538億元人民幣。2020年因為疫情,現場演出搬上雲端,市場幾乎腰斬。隨著疫情受控,去年國慶假期前後,演出市場快速恢復。

  今年“五一”小長假,除了電影院票房創下紀錄,音樂節依舊是年輕人的偏愛,超四成用戶選擇音樂節作為度假休閑首選,六成音樂節用戶選擇跨城觀演。大麥數據顯示,五天小長假全國共有56場音樂節,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37%,票房和觀演人次同比2019年分別增加了252%、173%。

  小長假期間,演唱會票房較2019年同期增長44%。其中,熱播電視劇《山河令》主題演唱會和一個男子偶像的告別演唱會,分別吸引了數萬粉絲前去觀演。小型的室內演出(Live house),票房、觀演人次增幅明顯,分別同比2019年增長了448%、326%。多位歌手的演出一票難求。

  劇場演出方面,隨著脫口秀綜藝的爆火,脫口秀演出也迎來爆發式增長。五一期間,脫口秀演出票房同比增長312%、觀演人次同比增長665%。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現場演出女性消費占了69%,成為主力軍。在各年齡段分析數據中,00後的演出消費貢獻從2019年的6%提升至18%。其中,該年齡群體的Live house票房貢獻較2019年同期增長了7倍。

  中國的演出一般集中在一線城市。不過,從今年“五一”消費力來看,二線城市現場演出消費力表現亮眼。蘇州依靠《山河令》主題演唱會,消費力趕超北京、廣州、重慶等一線城市位列第二,而海南一個音樂節也讓縣級市萬寧躋身全國前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