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FAST首次探測到脈衝星三維速度和自轉軸共線

分享到:
2021-05-07 09:46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脈衝星是大質量恒星死亡時的超新星爆炸催生的中子星。基於中國天眼FAST的觀測,國家天文台科研團隊首次找到了脈衝星三維速度與自轉軸共線的證據,這一成果於北京時間5月6日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天文》發表。

  經過幾十年的研究,科學家們發現一些年輕脈衝星的速度和自轉軸普遍存在共線的關系。但由於年輕脈衝星徑向速度測量非常困難,在以往的研究中對脈衝星速度和自轉軸方向的比較停留在垂直於視線方向的二維平面上。基於FAST對處於超新星遺跡S147中脈衝星J0538+2817的觀測,科研團隊首次通過閃爍分析的方法獲得該脈衝星在超新星遺跡中的徑向位置和速度,結合已有切向速度測量獲得了三維速度。同時,高精度偏振數據分析給出了三維自轉軸的朝向。研究顯示,三維速度和自轉軸這兩個矢量在68%的致信區間內夾角小於23度。目前,這一方向的系統測量正在逐步展開,有望深度揭示中子自旋的起源。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