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歐盟機構稱中俄遵循零和邏輯開展“疫苗外交”,中方駁斥

分享到:
2021-05-06 16: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6日電 5月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有媒體報道,歐盟對外行動署虛假信息應對部門發布報告稱,俄羅斯、中國遵循零和遊戲的邏輯開展“疫苗外交”,宣傳俄、中疫苗的優越性,誇大歐洲國家疫苗接種和死亡案件之間的聯系,破壞公眾對西方疫苗的信任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報告的有關結論十分荒謬。”汪文斌回應道。中方一直堅定地秉持疫苗公共產品的第一屬性,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向80多個國家和三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疫苗援助,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同十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生產和合作,積極參與世衛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並承諾首批提供1000萬劑疫苗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我們還宣布向聯合國維和行動和國際奧委會提供疫苗,中方正在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踐行疫苗公共產品的理念。

  “歐盟自己又做了些什麽呢?”汪文斌反問道,世衛組織多次敦促一些發達國家停止相關超量採購和限制出口疫苗的做法,以免給病毒帶來新的傳播和變異的機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多次批評一些發達國家搞疫苗民族主義、囤積疫苗,以及與疫苗供應商私下達成交易等行為,指出疫苗分配不公違背道德,呼籲推動疫苗全球公平可及。但是我們看到的是,歐盟不斷收緊疫苗出口限制,一些國家大量囤積遠超自身人口需要的疫苗。這難道不是在搞疫苗民族主義嗎?這難道不是在制造免疫鴻溝嗎?歐盟又拿出了多少疫苗給發展中國家來使用?

  汪文斌強調,歐盟有關部門的這份報告充斥著傲慢和虛偽,中方呼籲歐方尊重基本的事實,以實際行動推進疫苗在全世界範圍內的公平分配,為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多做實事,而不是靠攻擊抹黑他國轉移視線,混淆視聽,欺騙大眾誤導輿論。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