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G7外長會發表涉華公報,中國外交部:粗暴干涉中國主權

分享到:
2021-05-06 16: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6日電 5月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5日七國集團外長會發表公報,就涉疆、涉藏、涉港問題及東海、南海局勢表示關切,聲稱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七國集團外長會對中國進行沒有事實依據的指責,公然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搞開歷史倒車的集團政治,這是對中國主權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關系準則的肆意破壞,違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汪文斌指出,涉疆、涉藏、涉港問題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和權益,擁有充分的事實和法理依據。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主權國家組成的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七國集團作為發達國家集團,應當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多做實事,而不是在國際社會當中制造矛盾和分歧,干擾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七國集團當中包括疫情最嚴重和醫療技術最先進的國家,理應聚焦國際抗疫合作,促進疫苗公平分配,而不是只顧自身囤積疫苗,對幫助其他國家只做些不疼不癢的表態,更不應以高人一等的心態對他國橫加指責干涉,破壞國際抗疫合作這個當前的頭等大事。 “七國集團自詡為民主國家,但最新的民調顯示,53個國家和地區的受訪者將美國視作是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我們卻沒有看到七國集團對此作出任何表示、採取任何行動。”

  汪文斌表示,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糾正在抗疫問題上自私自利的行為,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的錯誤行徑。無視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制造各種借口,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抹黑中國形象的企圖絕不會得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