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亂港分子鼓動台“中研院”撤銷港大校長張翔“院士資格”

分享到:
2021-05-06 09:4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針對香港大學日前停止為學生會代收會費、提供財務管理服務等行為,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又開始鬧騰。

  據台灣親綠的《自由時報》5日報道,香港“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前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時事委員會委員張昆陽等人4日晚在臉書發表一封公開信,鼓動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撤銷港大校長張翔的“中研院院士”資格。公開信稱,他們是一群香港“民主運動”的參與者,也是港大畢業生,“這次來函是希望廖俊智可以因應港大出現政治打壓的情況,慎重考慮將港大校長張翔在2012年所獲頒的中研院院士的榮譽撤回”,以顯示“中研院”不接受“媚共人士”享有代表台灣最高學術榮耀的頭銜。公開信還聲稱,港大校方管理層大部分都由香港特首任命,由此校委會充滿親內地人士,開除戴耀廷一類的“敢言學者”。而張翔在“修例風波”期間,尤其在“抗爭者”占領立法會後,發表官方聲明譴責他們的行為。5日,台灣“中研院”回應稱,院士為終身名譽榮銜,由全體院士經選舉產生,相關院士事務須經院士會議討論。

  張翔曾在南京大學獲得物理系學士及碩士學位,並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學位,主要研究微納米工程學、光子學、快速成型技術、生物微機電技術等。其研發的納米隱形材料曾被美國《時代》雜誌列入“2008年十大科學發現”,2010年他憑借研發首個光學完美透鏡而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2017年12月,張翔獲委任為香港大學第16任校長,任期5年,2018年7月正式上任。

  2019年7月,香港暴力分子衝擊立法會大樓,砸破大樓玻璃後闖進立法會內部肆意破壞。這種極端暴力行為在香港社會被各界人士批評,張翔發表聲明,表示對破壞性的行動“應予譴責”,呼籲理性而務實地努力解決紛爭,莫再訴諸對抗。他還曾在港大畢業生“你問我答”活動中明確表示港大反對“港獨”,並說校方的表態要“大聲並清晰”。這一說法遭到反中亂港分子的圍攻,但也引起不少人的掌聲回應。

  就在前不久,港大教務長曾詠詩去信全體師生稱,港大學生會是獨立於大學的註冊社會團體,“為糾正雙方在法律責任上的長期爭議,校方經過適當的風險管理評估後,決定停止為學生會代收會費、提供財務管理服務,並收回學生會會址和其他設施的管理權”。校方其後發聲明批評學生會近年行事日趨政治化,多次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公開發表煽動性並可能涉及違法的言論,對大學做出失實指控,令大學的整體利益和聲譽受損,校方對其偏激言行予以強烈譴責。據《星島日報》5日報道,港大學生會補選將在本月下旬舉行。候選會長郭永皓稱,如果當選不會主動舉辦有機會違法的活動,盡量與校方保持溝通,在觸犯法律風險和言論自由之間取得平衡。他們同時承認無論大學還是學生會,均無力推翻國家安全教育,但希望學生參與課程設計。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