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這次,武漢和西方同時開Party……

分享到:
2021-05-03 10:4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沒想到的是,都過了一年,外國媒體還在眼巴巴看著武漢開派對。不一樣的是,已過了一年,實打實的抗疫成果擊敗流言與猜疑,西方媒體的“酸味”少了,變得能夠正視中國成功的抗疫表現。

  巧了,武漢的草莓音樂節開幕同一天,歐洲多國依舊發生著反封鎖示威。比利時布魯塞爾也舉辦了一場反封鎖派對,不過是非法的。警民再次發生衝突。

  路透社5月2日兩篇報道,反映了同時發生在東西方的兩場“派對”(Party)。

路透社報道比利時派對

路透社報道武漢派對

  五一勞動節當天,武漢的草莓音樂節開“海”,為期兩日。在“後疫情時代”,武漢早已邁入常規疫情防控的階段,園方操辦起這種大型活動已是得心應手。順便一提,在五一假期,草莓音樂節將在北京等多個中國城市舉辦。

  路透社依舊將武漢的這次大型集會做成新聞,於2日發佈。反觀當下的世界,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印度日新增確診突破40萬例,再次打破紀錄。

  報道稱,5天假期的首日天氣溫暖,來參加派對的人,在這座中國中部城市看到他們最喜歡的歌手登台。他們舞蹈、跳躍、尖叫。

  去年,由於防控需要,武漢的草莓音樂節改至線上舉行。今年活動回歸線下,音樂愛好者重新享受到現場的快樂。

  主辦方對路透社表示,他們對觀眾人數做了限制,1日當天的觀眾來了約11000人。此外,主辦方還在每個分舞台間設置了區隔,有安保人員控制區間內的人數。“有些觀眾佩戴口罩,大多數人沒有。”

圖源:澎湃影像

  路透社也不忘了提一句“疫情最初在這裏暴發”——西方媒體“常規操作”了。但報道通篇都如實描寫著音樂節的防疫措施,援引中國疫情的數據,老老實實採訪現場的觀眾。

  回想去年8月,在西方媒體著重報道武漢瑪雅水上公園的泳池派對時,一眾外媒的報道掩藏不住一股“酸味”,新聞裏充斥對眼前景象以及中國數據的不信任感。

  同為英媒的英國廣播公司(BBC)去年的報道《武漢疫情:從寂靜的街道到擁擠的泳池》稱,武漢解封後“人們似乎回歸正常生活”,但又有新增確診出現,渲染一種不安氛圍。

  這不,快一年過去,武漢仍然是那個好好的武漢,並沒有出現外媒去年擔心的狀況。

  當然,仍有少量的外國網民看到武漢又辦派對,“酸葡萄心態”又開始作祟。

  不止一個網民責備武漢說“(疫情)不是從那裏開始的嗎?”

  有人心態較為復雜,稱“不知該為他們高興還是氣壞了。”

  還有羨慕嫉妒的網民,將情緒化為對本國政府的“恨”,留言稱“太棒了,他們在享受美好時光,而我們美國的表演活動卻沒啥動靜,XXXX。”

  還有人嘲笑武漢“要像倫敦那樣搞‘(病毒)試驗’了。”被另一名網民回懟“在倫敦這叫試驗,在中國這叫正常生活,謝謝。”

  武漢“海”起來了,但反觀世界,疫情形勢仍令人擔憂。印度最近令人咋舌的新增確診人數提醒人們,這場深刻影響全球的疫情並未結束。而這並非與我們無關。據新華社報道,5月1日,浙江金華又添一名印度籍無癥狀感染者,曾乘火車到杭州。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在路透社報道武漢音樂節的當天,這家通訊社還發佈了一則新聞。比利時布魯塞爾1日也舉行了一場“派對”,只不過是非法的反封鎖示威。他們和驅散群眾的警察起了衝突,一些人被高壓水槍衝得人仰馬翻。

  路透社稱,布魯塞爾一座公園5月1日發生反封鎖派對,數百人範圍新冠防疫條例。警方對他們使用高壓水槍。

  此前,以年輕人為主的示威者在臉書上預告了這場未經政府許可的“派對”。就在一個月之前,多達2000人在同一個公園舉辦派對,在室外集聚。

  比利時首相德克羅4月30日號召比利時“保持團結”,不要“掉進這個陷阱”。臉書同樣刪除了有關推文,比利時政府警告參加派對的人可能面臨拘留或罰款。沒想到最後還是有數百人現身。

比利時非法派對現場

  政府反復封鎖,又忌憚失去選票,反復解禁。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民眾被“憋壞”,耐心被消耗殆盡……過去的一年,這些事情在歐美已經屢見不鮮。

  路透社武漢派對的推特報道下,有網民留言稱,“看看他們傳遞的信號:你們也可以擁有這些(派對),只要你們約束自己的行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